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棋类 > 亚运会国际象棋 > 国象动态

国际象棋亚运对弈 王皓欲上演“小鬼当家”好戏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10年11月05日12:15

  王皓天生似乎就是要下棋的,比如说他在每天的研棋阶段,人就呈“消失”状态,因为他的手机一直是关闭着的,此时要找他可就麻烦了,得间接地转几个弯儿,直到把电话转到能和他见面的棋手那。总之,找王皓,通讯基本靠人“喊”!

  从另一个层面这也印证着,我省走出的这位国际象棋男子国际特级大师的心无旁骛。

  如果说,在亚运会上国际象棋男子个人赛夺金还有悬念的话,那么以王皓、王玥、卜祥志、周健超、倪华五虎将组成的中国兵团,则堪称豪华,将是团体赛金牌的有力争夺者。而1989年出生的王皓在这些名将中是最小的,他很有可能在广州上演“小鬼当家”。

  为“一个机会”而战

  王皓一行将于10日从北京飞赴广州赛场,对于即将开始的比赛,王皓显得异常镇静。其实,比起其他项目,能代表国家队参加亚运会国象比赛并非易事,因为竞争太激烈了,王皓就是经过层层选拔、角逐最终获得门票的。

  从2003年进入黑龙江省棋类训练中心国际象棋队成为专业运动员,多年以来王皓就是一路拼杀过来的。也许对常人来说,这种总要“一对一”、“决输赢”的经历太残酷了,但是王皓却乐此不疲。他可是经历过“大世面”的,2005年迪拜公开赛冠军、2006年全国体育大会个人冠军、2006年全国甲级联赛冠军、2008年雷克雅未可公开赛冠军、2008年首届世界智力运动会国际象棋男子团体快棋金牌……2010年7月,国际棋联公布最新排名中,王皓以2724的国际等级分成为中国棋手中排名最高的选手。

  下棋比得就是脑力,王皓的资本就是脑容量大加勤奋。当年,小王皓挑着个大脑袋“消灭”一切小朋友的镜头甚是可爱,现在,他已经长成一米八十多的大个,帅气但憨劲儿依旧,还是那个老实孩子,面对记者的问题,他说:“要比赛了,我们教练不让说。”

  为多哈亚运“还愿”

  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国际象棋成为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入围亚运会的棋类项目,共设3枚金牌,但是中国队只取得了两银一铜的成绩,与金牌失之交臂。尽管成为国际象棋项目奖牌榜的老大,但是没能做到“一金遮百丑”。无形中,本次国象队的亚运之旅带着一些微妙的感情色彩,特别是本届广州亚运会金牌增加为4枚,经过四年的卧薪尝胆,中国国象队能否如愿夺金呢?

  言语间,王皓还是露出了咄咄逼人的“底气”,“我没有什么压力,还是和平时一样训练,以不变应万变吧,但是我们研究了主要对手印度队、越南队的棋风和特点,棋还得下着看,不可预知的情况太多,结果现在还不好说,但是我们有准备、有信心。”

  人如其棋,见过王皓在比赛中连续弃子最后直捣黄龙吗?那真是弃得震撼、杀得畅快,而且他会在复盘时对对手说:“刚才你的马有一个机会,吓坏我了!”不恐惧、不退缩,王皓为棋而生,这一次他又要淡淡地出场了,还有什么比一枚金牌挂在胸前更好的回报呢!我们屏息等待着。

  

(责任编辑:张怀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