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挥之不去的亚运记忆瞬间 一只叫“盼盼”的熊猫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11月05日12:09

  如果问起对北京亚运会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无论如何,以下这几样元素都该是绝大多数人记忆的交集:那只憨态可掬,手举金牌的大熊猫,当时是最家喻户晓的明星;那首被韦唯和刘欢演唱得气势磅礴、热血沸腾的《亚洲雄风》,上至老太太下到小学生都会哼唱;那句“如果亚运会因场馆建设而误期,我就爬到京广大厦跳下来”的豪言壮语,曾引起了轰动效应;还有那位来自雪域高原的14岁圣火采集手,到今天人们都忘不了她的名字达娃央宗……

  特定的时代背景,造就了这些20年前红极一时的亚运元素。今天,当人们见多识广了,却更有理由怀念当年的这些质朴、简陋、热情和单纯的珍贵。

  最大红大紫的明星:一只叫“盼盼”的熊猫

  1990年6月7日,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方北新村的庞家生了一个女孩,名叫“庞盼盼”,这位此后成为中国著名体操运动员的小丫头当年得名,就是因为那只吉祥物熊猫 “盼盼”实在太火了。

  “盼盼”的设计师刘忠仁回忆:当初他决定让熊猫手举金牌,是因为“大家是来参加比赛的,不是来玩的,当然要争个金牌了。”这样的设计引起了争议,有专家认为,熊猫举金牌违背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宗旨,是赤裸裸的锦标主义。但最终,“盼盼”入选了,并依然手拿着金牌。

  自从一举成名后,这只熊猫的蹿红速度让人咂舌。“盼盼”这个金字招牌开始频繁出现在了各种商品之上,从儿童服装到家用电器,从食品饮料到运动装备,几乎无处不在。上世纪90年代,从盼盼身上,可以窥见当时市场经济的生命力之旺盛。当然,这也反映了北京亚组委对于吉祥物合法权益的保护严重落后。直到今天,“盼盼”两字仍然活跃在中国市场经济大潮中,“盼盼”安全门和“盼盼”食品依旧成为各自领域内的金牌产品。

  最忘不了的歌:比会歌还火的《亚洲雄风》

  北京亚运会会歌是啥?很多人根本就想不起来了,可是如果一提到《亚洲雄风》,30岁以上的绝大部分中国人可以张口就唱。

  “我们亚洲,山是高昂的头;我们亚洲,河像热血流……”虽然只是亚运会的一首宣传曲,但《亚洲雄风》的风头明显盖过了当时的主题曲《燃烧吧,火炬》,甚至很多人一直以为《亚洲雄风》才是主题曲。

  曲作者徐沛东把这首歌走红归结为时代的背景,“经历了改革开放的第一个十年,中国未来究竟向何处走,这首歌替国人在心底里呼唤与呐喊,如同点了一把火。”

  有趣的是,当时徐沛东写歌的酬劳仅有500元稿费和一瓶二两半装的泸州老窖。

  对词作者张藜来说,这首歌最让他得意的不是歌词,而是歌名。歌名起初叫《亚洲雄狮》,但领导和专家考虑到,“雄狮”喻指中国,作为主办国,自我色彩过于浓重不太合适,于是要求更改歌名,张藜灵感乍现,将“雄狮”改为“雄风”,获得各方一致好评。

  有种观点认为:广州亚运可能在诸多方面都超越北京亚运,但在歌曲的影响力上却难以超越《亚洲雄风》这一高峰。的确,尽管20年后宣传歌曲依然由徐沛东操刀,但这基本属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最“狂妄”的誓言:如果工期延误,我从北京最高楼跳下去

  “如果亚运会因场馆建设而误期,我就爬到北京的最高点,那是51层的京广大厦吧,208米高,我就从那儿往下跳!”——20年前,这句话轰动一时,因为它的“狂妄”,也因为它的悲壮,更因为它的决心。说这话的人是北京亚运会组委会副主席、原北京市副市长张百发。

  当时被人们称为“平民市长”的张百发,虽然早在20岁时就因为参与建设人民大会堂战功突出而名噪一时,但面对北京亚运会,几万人甚至十万人的建筑大军以及资金短缺等诸多困扰亚运建设进程的问题,身为亚组委副主席的张百发,压力可想而知,以至于他会说出“自杀”这样的狠话。

  不过,有了压力,才有动力。张百发这样破釜沉舟的决心,在当时还是很有作用,三军用命之下,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型综合性国际体育赛事终于准时开幕。

  虽然已经时隔20年,但张百发的“自杀”誓言依旧是人们回忆北京亚运会时最难忘的话语。

  最让人目瞪口呆的比赛:国足负于泰国队

  1990年的国庆夜,足球却给工人体育场的球迷浇了盆冷水。国足在亚运会8进4的比赛中,0比1不敌泰国,爆出了大冷门。

  对于此前的手下败将泰国队,队员们分析败因时普遍认为:太想献一份国庆大礼了,导致心态失衡。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亚运会上可谓战果辉煌,但是男足却成为不小的遗憾。当时主教练高丰文赛后的一段话让人印象深刻:是我们伤了球迷的心,只要他们能够解恨,就把我们拉出去打一顿,打个遍体鳞伤,别把我们打死,因为我们还要踢球,还要为祖国尽一点微薄之力啊。但从本场比赛之后,高丰文再也没有担任过一线球队主教练。

  

(责任编辑:贾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