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亚运水上安全有保障 世锦赛亚军变水警“蛙人”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1月05日03:37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童丹 通讯员 张毅涛 余华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郑启文

  每一次潜水都是对生命的考验!在可见度为零的江水里、在水下情况复杂的河涌里、在深水塔里……蛙人们仅用一根与岸上相连的生命绳索,独自或与队友配合一次次打捞出对侦破案件极其关键的刑侦证物。5米、10米、20米直达30米,蛙人们连续突破身体的极限,一次次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广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潜水队(俗称蛙人队)目前已经完成珠江水域以及所有涉亚场所的水下安检、排爆任务。为了保证亚运会期间水下安全,蛙人们早已停休,穿上厚重的潜水服、带上重达40公斤的设备一次次地深入水底,一寸寸地完成排查工作。

  “蛙人”不求速度求结果

  面容清秀,个性爽朗的高尚是广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潜水队负责人。今年31岁的高尚,脸部、脖颈处的皮肤比实际年龄要显得略微粗糙。他笑称是常年泡水的原因。亚运会开幕式将在广州珠江水面上举行。高尚和他的战友们工作任务艰巨,主要负责水上水底警戒、保卫、搜索、排查任务。

  2002年入警成为蛙人之前,高尚是一名国际健将,是国家蹼泳专业队的一名队员。曾获得过蹼泳世青赛冠军和世锦赛亚军。

  “作为蹼泳的专业队员出身,变身蛙人有一定的优势,但是也要从头学习更多的知识。” 广州公安水上分局潜水队是全国水警队伍中最早成立的潜水队。高尚则是第一批入选的元老级队员。他回忆当时从运动员转型成为蛙人时经历过一段艰苦的训练。“最初的训练就是教练随便把一个东西丢进游泳池,队员蒙着眼睛下去摸。”高尚转型后的第一次蛙人训练耗时30多分钟才摸到证物。

  “蛙人的工作不要求游泳速度,更重结果。”高尚说,重要是能在复杂的水域成功找到证物。

  珠江底他们摸得一清二楚

  据了解,水警蛙人队负责所有亚运场馆的游泳池、消防水池,包括运动员区、涉亚酒店的排水池以及水塔等的搜爆安检任务。据悉,珠江河道重点部位以及所有亚运船具也由蛙人们负责安检。

  高尚说,“珠江里哪里是泥沙底,哪里是石头底,哪里有礁石都要摸得一清二楚,绝不能马虎。”

  记者在广州水警码头看到高尚把全套装备穿戴到身上,这套装备包括潜水刀、潜水表、救生绳索、浮力调节器、氧气瓶,以及水下照明工具、水下无线通讯工具、水下摄影机等先进器材,加起来总重量40公斤。潜水员穿戴这些物品,用时不超过5分钟。

  尽管个个都是水里蛟龙,但是谈到每一次下水,蛙人的神情都很严肃。“在陆地上可以随意开玩笑,但是面对水都要万分重视。”高尚说,有一次水下安检行动时,他从15米深的水下开始上升,但是突然发现自己往前动不了,后退也动不了,他感到有东西缠住自己了。“遇到紧急情况时特别不能紧张,一旦紧张心跳加速,消耗的氧气就更多,危险性就更大。”高尚说,每名蛙人配备的氧气瓶在水下可以使用约40分钟,如果遇到紧急情况队员紧张,消耗氧气太快会引起生命危险。高尚说,当时他立即稳定情绪,用手摸索着缠到自己的物体。经过一番查找,他发现自己是被一个浮力绳缠住背后的氧气瓶。“这种情况下,如果自己解决不了,就要立即用信号绳告知岸上的信号员,请同事下水相助。”

  全身器材总重40公斤

  蛙人故事

  潜水3小时捞起杀猪刀

  2009年7月14日上午,在广州仁济西路菜市场内,一位30岁男子,游荡多时以后,突然抢过一家猪肉档的肉刀,挥舞着疯狂袭击路人,共造成11位路人被砍伤。

  伤人后,这名男子逃窜到珠江边后,把凶器丢入珠江中。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对该名男子作司法精神病学鉴定显示:检查发现该名犯罪嫌疑人存在思维贫乏和行为紊乱,存在阵发性意识障碍、头痛及事后遗忘,无法解释自身的行为和动机。初步法律能力评定:无明确动机,无实质性辨认能力。

  被犯罪嫌疑人丢入珠江的砍肉刀是此次案件中重要的刑事证物。案发后,广州水警蛙人队接到了打捞证物的行动通知。“这次任务看似简单,因为知道证物的大体方位,但在实际操作中确实很复杂。”高尚当时参与此次行动,他说,经过初步勘查,发现证物所在的水下情况复杂,不仅布满了建筑石板,还倒插了无数根钢筋,蛙人下水后非常危险。“刀不大,如果不尽快打捞起来,有可能会被江水冲走。”高尚说,蛙人队队员们赶到现场后,立即制定作战计划,派出两名蛙人配合作业,一块一块地摸,一寸一寸地排查。

  “竖立的钢筋严重阻碍了蛙人的行动,一不小心就被穿破皮肤。”高尚告诉记者,这次行动极为困难,连续换了3组人员最终在石板缝中摸到了这把刀。

  花絮

  蛙人也享受休闲式潜水

  把潜水作为职业的蛙人们是不是在业余时间拒绝潜水了呢?高尚笑着说,在节假日会特意跑到海边享受休闲式潜水。“穿上潜水服,看海底小鱼、水草,宁静而且休闲。”高尚说,平时工作环境大多是污浊的江水,每次从江水里上岸大家都要反复洗两三次澡才能洗掉身上的味道。尽管天天与水打交道,蛙人们还是喜欢水,喜欢在非工作时间休闲式的潜水。“这也是排遣压力的方式之一。”

  

(责任编辑:Jurge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