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盘点亚运成名巨星:郎平成名曼谷 李宁情缘难断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2010年11月04日20:15

  在奥运会光环的映照下,亚运会的“星光”要黯淡许多,但是在已经历经15届的亚运长河中,依然闪烁着众多光亮。在亚运会的天空上,就有那么一些星星,也许他刚出现在这里还不够闪亮,也不能留给人们太深的印象。但是日升日落时光变幻之后,看着眼前亮得耀眼的巨星,最初发光发亮,恰巧就是在亚运会。

  郎平

  1978年的曼谷亚运会上,一个身高达到了1米84的18岁女孩出现在中国女排的阵容当中,她就是后来名震天下的 “铁榔头”郎平。但当时的郎平还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将,虽然在对阵韩国的比赛中首次以主力身份亮相,高点强攻也是初具威力。最终,中国女排决赛中不敌当时实力高于自己的日本队,屈居亚军。郎平的第一次亚运之旅就这样结束了。但从这届亚运会之后,世界排坛开始逐渐熟悉郎平,“铁榔头”的风头逐渐强劲。

  等到1982年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第9届亚运会上,郎平已经是世界女子排坛三大攻击手之一,“铁榔头”的名号早已家喻户晓、名震天下。中国女排获得了这一届亚运会的金牌,也开始了亚运历史上的第一个三连冠。 1998年的亚运会再度来到曼谷,故地重游的郎平以主教练身份率领中国女排获得冠军。作为中国排球史上最具影响力的运动员,作为当下世界排坛赫赫有名的教练,一直叱咤排坛的“铁榔头”郎平就是从亚运会开始自己的辉煌之路。

  李宁

  作为中国体育界的传奇人物,李宁和亚运会有着特殊的、割舍不断的缘分,因为他的体育辉煌之路是从亚运会开始的,他的商业辉煌之路也同样是从亚运会开始的。 1982年,印度新德里的第九届亚运会,是李宁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在这一年举行的体操世界杯比赛中,李宁夺得了男子体操个人项目所有的6枚金牌,让当时的体操界为之震惊。在亚运赛场上,李宁再次展现了自己惊人的实力,拿到了4金1银的成绩,“李宁时代”就此开始了。

  四年之后的第十届亚运会,“体操王子”在韩国的赛场上夺得了男子团体、个人全能、吊环、自由体操4项冠军。而两届亚运会8枚金牌,也让李宁成为获得亚运会金牌最多的中国运动员。多哈亚运会上,杨威追平了这一纪录,但却用了三届亚运会的时间。更让人感叹的是,李宁退役后以自己名字开创的体育品牌,也正是靠着赞助1990年亚运会中国代表团的契机,开始了发展之路,直到今天的家喻户晓。 “体操王子”人生的两段生涯,就这样巧合地皆从亚运走向辉煌。

  蒋文文/蒋婷婷

  蒋文文和蒋婷婷,可以算得上是当下中国体坛最知名的一对双胞胎美女了。作为中国花样游泳的明星人物,两个人现在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度。虽然在东亚运动会上曾经崭露头角,但她们真正的成名之路和很多的运动员一样,是从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开始的。当时,这对双胞胎姐妹在花样游泳双人项目中,击败了日本的强力组合铃木绘美子/原田早穗,令日本队交出自1994年花游项目进入亚运会后,一直牢牢握在掌心的双人项目金牌。她俩和中国花样游泳一起,开创了属于自己的辉煌。之后的世界杯决赛中,双胞胎姐妹为中国花样游泳拿到第一个世界冠军。

  邓亚萍

  亚运会再度来到中国,让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一下子又成为人们回忆的热点。作为中国体育史上颇具里程碑意义的事件,那次亚运会开启了中国体育新的一页,一个中国女孩也从那次亚运会开始,创造了属于自己的时代。 1990年,17岁的邓亚萍第一次参加亚运会,虽然已经是世乒赛的女双冠军,但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国际大型综合赛事。

  在北京,邓亚萍一个人拿到了3金1银的成绩。特别是中国队和韩国队的乒乓球女团决赛,可以算得上是邓亚萍的成名战。因为之前中国男队无缘团体决赛,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到了女队身上。队友首场失利,邓亚萍拿下了第二场。第三场女双中国再度失败,但后面的两场单打,邓亚萍和乔红全部赢下来,中国队以3比2战胜韩国队夺冠。那一刻神州沸腾,所有的人都真正开始了解了这个后来叱咤国际乒坛的矮姑娘,“乒坛一姐”踏着亚运会走向世界,从此名扬四海,开始了八年雄踞世界排名第一的霸业。

  王皓

  中国男乒如今的领军人物,并不是靠着亚运会成名,但是亚运会对于王皓来说却有着特殊的意义。之前,王皓虽然年少成名,但缺少大赛荣誉,“千年老二”的名号重重地压在头顶上,似乎有些让这个小伙子喘不过气来。 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单决赛负于柳承敏后,王皓很长时间沉浸在失利中无法自拔。终于到了多哈亚运会,王皓才算真正出了一口气。男单决赛中力克马琳,获得了自己在大型赛事中的第一个男单冠军头衔。

  自多哈亚运会之后,王皓好像实现了自我突破。 2007年又首次获得世界杯单打冠军,他开始一步步走上中国男乒领军人物的位置。虽然2008年再次在奥运会上获得亚军,没能在这个分量最重的比赛中证明自己。但王皓早已比四年前更坚强、更成熟。广州亚运会,无疑又是王皓的一个机会,在更年轻的一辈咄咄逼人的追赶之下,广州也将成为王皓又一次证明自己的契机。

  北岛康介

  号称“蛙王”的北岛康介,曾经三次打破世界纪录,北京奥运会上一人夺得两金,在历来由欧美列强把持的游泳界,绝对算得上是奇迹。这位向来心高气傲的日本游泳高手,真正的辉煌正是从2002年的韩国釜山亚运会开始的。在亚运会200米比赛中,20岁的他以2分09秒97的成绩,打破了美国选手巴罗曼保持了10年之久的世界纪录,世界泳坛为之动容。

  从此之后,北岛康介开始了自己实力加偶像的辉煌经历,据说他家人开设的肉饼店门庭若市,北岛肉饼已成无数日本人最渴望的食物。而他后来还一度与中国的“女蛙王”罗雪娟传出绯闻。 2003年,北岛在巴塞罗那世锦赛上又打破了男子100米蛙泳的世界纪录。在随后的两年间,两项纪录虽然分别被改写,但他又很快亲手夺了回来。在北京奥运会上,已经26岁的北岛康介,再次打破男子蛙泳100米世界纪录并成功卫冕。广州的赛场,已经28岁的北岛康介会再次亮相,在承载着自己腾飞梦想的亚运会上,北岛康介无疑是备受关注的明星之一。

  陶菲克

  在羽毛球的领域中,他曾经是最为绚烂的花朵。他是世界羽坛男单运动员中第一位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位集奥运会、亚运会、世锦赛、汤姆斯杯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球员,也是印度尼西亚公开赛六冠王得主。陶菲克这个长着一张娃娃脸的印尼名将,用自己的球技征服着所有的羽毛球迷,用自己的相貌和性格征服着所有的女粉丝。回溯羽毛球天王的成名历程,亚运会也是绕不过的关键之战。不过,人们更津津乐道的是他与林丹之间的恩怨纠缠。

  2002年釜山亚运会,“林陶大战”第一次上演,当时,中国男团在半决赛中遭遇印尼队,出任第一单打的林丹0比2不敌陶菲克,在男团决赛中,陶菲克对边裁不满,一度要摔拍退出比赛,最终印尼总统亲自打来电话,才使他改变了决定。而在男单决赛中,21岁的陶菲克一路过关斩将取得冠军,确立了自己在亚洲的霸主地位。 2006年12月的多哈亚运男单决赛,在满场印尼球迷的助威声中,陶菲克2比0完胜林丹,至此,陶菲克用两年时间同时拥有了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的男单金牌,成为羽坛百年第一人。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