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20年前一次偶遇成就亚运礼仪团队 曾练到脸抽筋

来源:辽一网-华商晨报
2010年11月04日10:48

  体力不足,听“训话”累晕

  经过两个多月的培训,姑娘们在形体、姿态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但仍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体力不足。

  当时一位领导在验收完姑娘们受训成果后进行了一次讲话,讲话大概持续了45分钟,没想到站在台下的姑娘们晕倒了好几个。“当时领导就说,这些礼仪小姐在亚运会上可能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这么差的体力怎么能行?最终,领导决定让这些姑娘们去军训,提高身体素质。”田小野说。

  1990年6月,姑娘们开始了军训,当时北京市外事学校的老师郭菂君亲历了整个军训过程。“这些姑娘军训特殊的地方是必须穿着鞋跟5厘米高的高跟鞋踢正步、走队列。”郭菂君说。姑娘们的脚一次次被高跟鞋磨破。在7、8月份北京最热的时候,这些姑娘们会在中午站在柏油马路上站队列。郭菂君说:“每当姑娘们站完队列后,你就会发现路面上有鞋跟的印,那是因为天太热把路面都晒软了。”

  对比

  广州亚运:训练到脸抽筋

  有了北京亚运会的经验,此次广州亚运会礼仪小姐的军训工作已经成为了训练计划的一部分。

  8月初,由广州军区派出的13人教练队就已经开始对亚运礼仪小姐进行为期15天的军训。相对北京亚运会礼仪小姐的军训,如今军训更为严格更为苛刻。

  事实上广州亚运礼仪小姐的训练还有很多意想不到的艰苦,比如练习微笑时,姑娘们最少要露出四颗牙齿,最好是全部露出来,为了达到效果,姑娘们会咬着筷子练习,不少人练微笑练到脸部抽筋。

  182名礼仪小姐全部出自同一学校

  训练强度大穿高跟鞋踢正步姑娘们脚被磨烂

  姣好的面容、优雅的仪态、亲和的气质,每一届大型体育赛事,礼仪小姐就像是赛事的名片,牢牢地印在观众心中。

  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上,182名女孩子凭着刻苦的训练、灿烂的微笑让世人记住了她们的名字———北京亚运礼仪小姐,值得一提的是她们全部来自同一所学校。

  为啥选中她们?

  北京亚运会是中国承办的第一个大型国际赛事,赛事筹备工作根本没有经验。

  田小野是当年亚组委专门负责挑选北京亚运引导员和花束队队员的工作人员,谈起当年的选拔工作,他说:“1988年汉城奥运会结束不久,我们就接到了选拔亚运引导员和花束队的工作任务。但因为当时经费有限,我们的选拔范围非常窄小,只能在北京范围内寻找。”

  接到选拔任务后,田小野几乎跑遍了北京所有的大学,但结果都不理想。一次在西单逛街却使得问题迎刃而解了。当时,一支队伍吸引了我的眼球,经过了解,田小野知道这些人都是北京市外事学校的学生,而学校方面在知道田小野的工作后非常配合,他们将全校700多名女生组织起来,接受选拔组的选拔。

  最后,经过了8次面试,选拔组在北京市外事学校挑选了182名学生(包括20名替补),承担北京亚运引导员和花束队工作。

  对比

  广州亚运:全国范围选拔

  广州亚运礼仪小姐的选拔工作分成两部分,分别为“亚运天使”和“美丽之冠”选拔活动。

  其中通过全国选拔和广州高校选拔入选的颁奖礼仪小姐被称为“亚运天使”。而“美丽之冠”礼仪小姐的选拔分成了全国十个赛区,最终选出的100名美女通过封闭训练后,其中一部分人将成为开闭幕式的引导使者。

  发现她们缘于一次逛街

  有代表团拒女引导员

  据记者了解,亚运会开幕式前,有人突然被换掉,这是怎么回事?郭菂君解释道:“在距离开幕式只有几个小时的时候,一个外国代表团官员和亚组委交涉,说他们国家的习俗是男人不能走在女人后面,所以坚持要换掉引导员,最后无奈从仪仗队里找了个男孩顶替原来的引导员,那个女孩知道这个消息后当时就哭了,练了七八个月,马上就要上场了却被换掉,这也成为了她人生的一大遗憾。”

  如今,当年的“礼仪之花”已经分布在了全国各地,并成为了各自行业的佼佼者。当年的花束队队员张慧芳告诉记者,经历过“魔鬼训练”后的亚运礼仪女孩都特别坚韧,“我觉得亚运给我们留下了一笔财富,那就是永不放弃的精神。”

  本版稿件由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单玲 采写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