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气象服务保障亚运之旅 必须捕捉每一次风云变幻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03日17:01

    新华社广州11月3日体育专电(记者吴涛)俗语有云:“天有不测风云”,然而在大型体育活动的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中,气象部门却必须捕捉每一次的风云变幻。近日,中国气象局气召开亚运气象保障服务全员动员大会,宣告气象部门的亚运服务从此进入全面临战状态。

    气象部门表示,6年来,经过从高科技设备、高素质人员、高准确度预报系统等方面入手,建立起一套从天空到地面、从海洋到陆地的立体的天气预报体系,预报水平达到重大天气变化基本不漏的水平。6年磨一剑,广东气象部门将用更先进、更准确、更精细的气象服务,为即将举行的广州亚运会“保驾护航”。

    “其实,广东气象部门的亚运气象服务工作,早在亚运申办成功前就已经开始,在广州市政府决定申办亚运会的时候,广东气象局就专门提供了一份关于亚运会举办时间选择的气象建议。” 广州亚运气象服务中心主任、广东省气象局局长余勇说。

    余勇表示,广州申办亚运会成功后,广东省气象部门的亚运气象服务的各项筹备工作也随之展开。

    11月1日,中国气象局调拨的5架用飞机已在佛山机场正式到位,这批飞机将用于紧急情况下的人工消雨。气象部门表示,截至1日,亚运气象服务保障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到位。

    据广东省气象台副台长、广州亚运气象服务中心预报服务部部长曾沁介绍,除了5架飞机之外,气象部门的2颗卫星,16部天气雷达,8000多个自动气象站,7部风廓线雷达、40个闪电定位仪、17个大气电场仪、41个能见度仪、9个大气成分站已经全部集结到位。同时,汕尾等地的大型海洋气象浮标站也已经投入使用。

    “这标志着亚运气象服务保障已经建立起一套从天空地面、从海洋到陆地的全方位立体监测预报系统。”余勇说。

    而预报预警技术的提高也让亚运气象服务有了更可靠的技术保障。曾沁表示,广东气象局根据亚运气象服务需求研发引进的短时临近预报(SWAN)、亚运精细预报(AFIS)等先进预报预警业务系统,已经开始逐小时提供精细到场馆的逐3小时预报,实现了高影响天气信息快速发布。

    来自全国的气象专家“军团”则让亚运气象服务有了人才和经验保障。余勇说,亚运气象服务组建了162人的亚运气象服务一线服务“军团”,从全国借调了27名专家全程参与亚运气象服务,这支庞大的气象队伍中,不仅有参加过北京奥运会气象保障的专家,还有来自广西、海南、湖南、福建、江西等省份的首席预报专家。余勇说:“在气象预报中,专家的经验至关重要,来自全国的专家则在这方面给予了有力的保证。”

    3日下午,广东省气象局派出5部应急车前往珠江边参加亚运会开幕式彩排保障。广东省气象局表示,这仅是众多亚运气象服务应急保障演练中的一次。

    “天有不测风云”,应急保障是亚运气象服务保障最后的后盾,重要性不言而喻。截至目前,广东省气象局已经进行了大大小小数十次的各种单项演练,并开展了2次综合性演练,同时制定了《广州2010年亚运会和亚残运会气象服务应急预案》、《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气象风险应急预案》等应急预案,全省的11部移动应急车已随时待命,做好亚运会气象应急响应各项准备。

    余勇认为,经过多年的筹备,广东气象部门的设备设施、人员素质、预报能力都有了很大提高,现在的预报时效已经达到7天,并能够逐小时5公里的精细化网格预报,53个场馆的精细化预报每3小时就更新一次。这给保障亚运会顺利举行提供了更有力的保障。

    “现在我们的预报已经达到重大影响天气基本不漏的水平。如今距亚运开幕已不到10天,未来我们将全力捕捉每一次天气变换,让参与亚运的每一个人能提前知晓风雨冷暖,以优质的气象服务保障亚运之旅圆满完成,”余勇说。(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