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多普勒雷达达到16部 密集监测网为亚运保驾护航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03日22:05

    新华社广州11月3日体育专电(记者吴涛)3日,两部位于广东省汕尾市、河源市的多普勒雷达投入使用。至此,为亚运会提供气象服务的多普勒雷达达到16部。

    广州亚运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许永锞说,随着这两部新一代天气雷达建成并投入业务运行,标志着为广州亚运会提供气象保障服务的雷达监测网建成。监测区域内实现了每6分钟完成一次数据搜集并联网拼图,突发性灾害天气监测能力大大提高,特别是增强了对来自海上和东北的天气系统的监测能力。

    据广州亚运气象服务中心介绍,这两部雷达的投入使用不但加大了广东区域内的雷达监测密度,增强了对台风、暴雨、强对流等突发性天气的监测能力,同时也为亚运精细化预报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许永锞认为,汕尾雷达的建成,有效填补了粤东到珠三角之间的雷达监测盲区,对于广东整个雷达探测网络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汕尾是广东台风频繁登陆点和三大暴雨中心之一,新一代雷达将使汕尾亚运气象服务能力和灾害天气监测预警能力跨越提升。

    新投入使用的雷达将为帆船比赛“保驾护航”。许永锞说,本届亚运会帆船比赛将在汕尾举行。汕尾新一代天气雷达每6分钟就能生成风速、风向等气象要素的实时监测数据,增强了实时天气条件监测和未来天气预报的能力,将为帆船比赛赛程安排提供气象参考信息。

    帆船比赛是对天气状况要求较高的项目,通常比赛期间风力持续达到每秒3米以上时才适于比赛;而风力超过每秒20米时,就可能因安全需要而停赛。在一轮比赛的时间段内,风向摆动过大时,也要从公平的角度考虑调整航线放弃比赛。

    “截至目前,广东省已拥有9部新一代天气雷达,覆盖全省,分布在广东汕头、韶关、广州、汕尾等市;连同周边省区的7部,共有16部天气雷达为亚运会提供全面立体的气象服务,堪称世界级的气象雷达监测密集区,这也标志着气象部门全系统构建规模化、立体化、全方位综合监测系统为亚运服务进入一个新水平,”许永锞说。(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