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谁是亚运吸金王:梦之队无人能敌 射击肩负重任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03日14:44

    搜狐体育讯 田径、游泳、跳水、体操、举重、射击、乒乓球、羽毛球八大项目历来就是中国军团在亚运会赛场上的主要夺金点。此次作为东道主,中国军团势必再当亚洲霸主,八大优势项目,哪一项将成为最牛“吸金王”?

  “梦之队”无人能敌

  跳水

  吸金指数:★★★★★

  中国跳水“梦之队”的名号早已传遍世界体坛。如今,虽然没有“跳水女王”郭晶晶,但是吴敏霞领衔的中国队以老带新,实力依然不容置疑。除了已经成名的吴敏霞、何冲、何姿等运动员之外,男女两队都出现了新人:男队的曹缘是1995年出生的小将、女队的胡亚丹是1996年出生的小选手,除了这两人之外,女队的施廷懋、王涵、汪皓也都不是广为熟知的运动员。中国队派出以老带新的阵容,意在取得好成绩的同时,也为伦敦奥运会锻炼新人。

  体操

  吸金指数:★★★★★

  在前不久结束的荷兰体操世锦赛上,中国男队取得4金4银的辉煌战绩,而亚运会上的男队参赛阵容与世锦赛一模一样。此外,中国队在亚洲的劲敌日本队其一线选手又全部高挂免战牌,所以这次的广州亚运会上,中国体操队男队势必将亚运会变成表演赛,唯一让队长陈一冰担心的是,连续作战体能将成为自己和队友们最大的障碍。而从体操的长远发展来说,体操男队最需要关心的是,“后杨威”时代的“全能王”花落谁家?因为中国寻找“继任者”的工作一直未能取得足够的进展。

  对女队来说,虽然刚刚在世锦赛赛场上经历了世锦赛零金牌的打击,但主要还是受到欧美选手的冲击,在亚洲她们几乎没竞争对手。

  肩负开门红重任

  射击

  吸金指数:★★★★☆

  早在1974年亚运会上,中国射击队已承担起夺取代表团首金的任务。广州亚运会上,射击场有望再次成为首金诞生地。

  不过,在奥运会之后,中国射击队进入了调整期,中国队正在面临新老交替的阵痛。从阵容上看,由北京奥运会冠军庞伟和郭文珺领衔的中国队新人多达三十余人,其中有新科世锦赛冠军易思玲,也有凭借亚运选拔赛而横空出世的卢秒仪、孙琪和魏萌。届时,这些新人将与谭宗亮、朱启南等老将一起向金牌超过上一届的目标进发,不过领队肖昊鹏表示,“形势不容乐观。我们小队员的水平还有差距。”

  举重

  吸金指数:★★★★☆

  本届亚运会举重比赛共设15块金牌,中国举重男队将派出8名选手征战7个级别的比赛,女队则有7名选手角逐7个级别的比赛。目前男队内优势比较明显的是56公斤级和69公斤级。男子105公斤以上级是最大的关注点,这是2002年釜山崔文华勇夺105公斤银牌后,时隔8年中国队再现亚运男子大级别擂台。

  而在9月落幕的土耳其举重世锦赛上,中国女队创造了近8年来第二差的战绩。这与女队雪藏大部分主力有关。广州亚运会上,刘春红、曹磊两位奥运冠军将领衔女举。不过,中国女队面临的竞争将十分激烈,例如多年没有在国际比赛露面的朝鲜队。

  中日PK有看头

  田径

  吸金指数:★★★★☆

  此次由71人组成的田径超级大团已经放出话来,要在金牌数和总分上都拿第一名。不过要拿第一,光靠刘翔一人可不靠谱。广州亚运会,中国田径夺冠的主力依然是女将,以世锦赛冠军白雪为首的31名女将届时将参加除七项全能以外的所有22个项目的角逐,其中12个项目会成为中国选手夺冠的目标。男子方面所参加的33个项目中则有9个项目将全力争金。

  值得一提的是,在亚运会的田径赛场上,与中国队竞争的主要对手是日本队。目前可以看到,日本女子马拉松、男子链球、男子标枪和男子接力等项目已在近几届奥运会上达到了世界水平。另外男子短跑,包括两项接力,撑竿跳高和400米栏等项目也在亚运会上拥有较大优势。

  游泳

  吸金指数:★★★★☆

  多哈亚运会的泳池大战,中日之争以16:16的金牌数打成平局。广州亚运会,中国游泳队总教练么正杰表示:“金牌超过日本,这是必须的!”

  么正杰曾说,除了奥运冠军刘子歌不参赛外,游泳队参加广州亚运会的阵容是最强的队伍,包括世界冠军张琳、赵菁、焦刘洋等名将全部出战。至于中国游泳在亚运会上的目标,么正杰指出,男队要突破,女队要少丢金牌。

  此外,战胜日本也是领军人物张琳的最大心愿,4年前的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中,他们在最后一棒被日本选手反超丢失冠军。不过张琳本人最大的对手却是韩国人朴泰桓,上一届两人的3次交锋中,张琳全部落败,这差点使他提前退役。这一次卷土重来,希望世界冠军的光环能给自己带来好运。

  奥运级别的金牌争夺

  乒乓球

  吸金指数:★★★★☆

  对于中国乒乓球队而言,包揽已成常态,但在亚运赛场,他们却总难如愿。顶级强队中国乒乓球队历届亚运会上却只有一次包揽7枚金牌,即1978年在曼谷举行的第8届亚运会。1994年邓亚萍不敌小山智利不提,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堪称国乒为数不多的“滑铁卢”,在7个项目中,中国队只拿到了3金。上一届在多哈也在男双输给了中国香港。

  目前公布的国乒亚运阵容共有10人。男队5人的名单为马琳、王浩、马龙、张继科、王励勤;女队5人名单为李晓霞、郭跃、郭焱、刘诗雯和丁宁。如今,国乒代表中国第10次出征亚运会。此次,家门口作战的中国队将面临韩国队、日本队、中国香港队、新加坡等队强有力的挑战。

  羽毛球

  吸金指数:★★★★☆

  亚运会羽毛球的竞争水准不亚于奥运会,和奥运会、世锦赛以及其他各个级别的公开赛不同,亚运会还多了男女团体,相当于把汤尤杯也搬进了同一个赛场。面对韩国、印尼和马来西亚等强手的竞争,国羽能否保持今年世锦赛的水准尚有悬念。用国羽总教练李永波的话说,亚运会是中国队一直无法逾越的阻碍,1990年北京亚运会中国队拿到了全部7块金牌中的6块,之后中国队就再没取得过十分理想的成绩。如今国羽欲摆脱“亚运怪圈”,囊括所有的冠军。

  面对韩国、印尼和提高了亚运奖金的马来西亚等强手的竞争,国羽能否保持今年世锦赛的水准尚有悬念。各单项中,最吸引眼球的还是男单,林丹的履历中独缺亚运会一枚金牌,他能否战胜陶菲克、李宗伟乃至队友陈金,都是一大看点。(来源:东莞日报)

  

(责任编辑:michell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