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羽毛球 > 国羽动态

张亚雯的《十年》:难忘国手生涯 渴望自由飞翔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张颖
2010年11月02日11:08

  在年轻队友心中,她是责任感强烈的“老大”

  在十年的国手生涯中,张亚雯从最初只懂得一门心思苦练的“小不点”逐渐成长为肩扛大任的“亚雯姐”,其间让她感悟最深的两个字就是“责任”。

  2008年奥运会后,高崚、杨维、张洁雯、魏轶力陆续退出国家队,张亚雯以大局为重选择了坚守,与赵婷婷开始了一段全新的征程。从2008年以后,潘莉在张亚雯身上感受到了微妙的变化:“以前她总是怕耽误了训练时间,有时候伤没好利索,也不考虑会不会加重伤情,就要招呼搭档和她一起练技术。但是,在和赵婷婷搭档备战2009年世锦赛那会儿,我觉得她无论是说话还是打球,都有了不一样的感觉。赵婷婷膝盖积水十分严重,两人在赛前就没怎么训练。在青岛备战的时候,尽管心里也有些着急,但是亚雯却总是安慰搭档说,你别着急,一定好好养伤,不要着急练。我好好练,等你伤好了,我们再一起打。这次世锦赛,我们尽全力就好了,千万不要着急啊。结果,她们两个拿到了世界冠军,确实也挺不容易的。”

  2009年初,在国家队新队长的选举中,张亚雯被队员和教练选举为女队队长,在队友中的称呼也开始由“小不点”转变成了“亚雯”、“亚雯姐”。对于张亚雯而言,真正感受到自己身上的责任是在与小队员们搭档的过程中。

  在赵婷婷退出国家队后,张亚雯成了女双组中年龄最大的队员,能力好,又有大赛经验,年轻队员都喜欢和她搭档。但是在和年轻队员配合的初期,张亚雯感觉并不太顺利,比赛时他们往往不能发挥出训练时的水平,甚至有时候会打得一塌糊涂。搭档紧张,张亚雯也跟着着急,似乎开始成为一个恶性的循环。

  看到这样的情况,在一次训练之后,潘莉找到了张亚雯,和她认真谈了一次:“现在年轻队员有很多做不到的地方,你要鼓励他们,不要要求太高,不能总是拿你要求自己的标准去要求他们。作为老队员,你要帮助他们减轻压力,这样你们才能打出应该的水平,你的作用才能发挥出来。平时你不要总是很严肃,也要多和他们聊聊天,帮助他们放松一下。”张亚雯也承认,自己是一个对自己要求很高的人,在潘指导与她谈话之后,她似乎也感觉到了“高标准、严要求”并不是一个人人都适合的办法,皮筋拉紧了也会有断的那一天。她开始尝试改变自己,不再一味追求与年轻搭档取得好成绩,而是寄希望于能够协助他们收获更多的自信心。

  一说起“亚雯姐”,田卿总是充满了感激,坦言和“亚雯姐”搭档的那段日子,“亚雯姐”对自己的帮助不小,“我和亚雯姐搭档连续参加了2009年的香港公开赛和中国公开赛。在先举行的香港公开赛上,我们在八进四时遭遇杜婧/于洋,当时我很紧张,突然间不会打球了,两局比分9比21、10比21,可以说是惨遭横扫。香港赛结束后,马上就要进行中国公开赛,如果还是这样的状态肯定是不行的。比赛开始前,亚雯姐和我进行了一次说正式也不算正式的谈话。当时,我也实话对她说,和你搭档,我有压力,我也很想打好,但是总怕打不好拖累你,结果上了场就不会打球了。当时亚雯姐笑着对我说,你这样更不好,倒不如撒开了打,打不好没有关系,我们接着再来。我一想也是,而且我也很珍惜和亚雯姐搭档的机会,还不如放开了打,发挥自己的水平。结果一路上我们打得还不错,决赛中以两个21比14赢了杜婧/于洋,拿了冠军。虽然后来我们没再搭档,但是我有什么心里话,还是很愿意和亚雯姐说。说真的,她对我的帮助很大,我特别感激她。”

  因为从2009年底开始主攻混双,张亚雯未能入选2010年尤杯阵容。但是,在全队备战尤杯期间,张亚雯的表现在潘莉看来是真正起到了一名“大队员”的作用。潘莉说:“当时,张亚雯找到我们教练,主动表示自己可以做陪练,需要陪谁打、模仿哪个对手都可以,只要教练一句话。那时候,她不仅自己练得很刻苦,还会主动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年轻队员。”

  不知道从何时起,女双组的姑娘们开始称呼张亚雯为“老大”。赵芸蕾向我讲述了和“老大”在一起的感受:“在国家队宿舍,我们女双组队员的房间大都集中在一起,我们在一块总少不了叽叽喳喳,这个时候,亚雯姐经常会来一声:‘小点声,老人家要睡觉了。’以前我和她同屋的时候,她也总是鼓励我好好打球,不要放弃。”

  在张亚雯退役后,赵芸蕾在博客中写的话似乎道出了女孩们的心声:“老大,曲终人未散,你的新生活开始了,而我们将继续努力,永远在你身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