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亚运百日谈收藏篇 亚运邮票补本地专题邮票空白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1月01日06:14

  本报记者 黄越滔

  广州亚组委与广东省邮政于去年6月30日,发行了《第16届亚洲运动会会徽吉祥物》纪念邮票一套两枚以及首发封、原地纪念封、极限片、票封卡书等相关邮品。活动标志着广州亚运纪念邮票发行计划正式进入实施阶段。随后,又于9月27日在全省邮政各营业网点推出了亚运会赛时官方特供邮品。该邮品执行“总量控制,限量发行”的政策,每人每个品种限订5套,达到限量后即刻停止预订。此外,活动启动当天,广东邮政公司向广州亚组委赠送了收藏编号为16号的《辉煌亚运》第16届亚洲运动会邮票典藏全集,这套邮册将作为广州亚运会文化遗产的一部分,永久珍藏在广州亚运博物馆。

  亚运邮票源自1934年

  几乎每一届亚运会都有国家或地区发行邮票,亚运邮票也得到了邮票收藏爱好者的青睐。迄今为止,发行亚运会邮票最多的国家是印尼,先后在第1届、第4届和第13届亚运会共发行亚运邮票3套(7组)共32枚之多。此外,亚运会的始祖邮票是菲律宾于1934年第10届远运会时发行的一套3枚纪念邮票,这也是唯一的一套远运会邮票,其图案分别为2C棒球、6C网球、16C篮球。

  1990年第11届亚运会暨中国首次举办亚运会时,除了发行3套12枚邮票之外,还为第11届亚运会国际体育邮展发行了一枚很有特色的小型张。这是目前为亚运会邮展发行的唯一的一枚小型张,也是我国当时面值最高(10元)的小型张。此外,最早的冬季亚运会邮票是日本于1990年3月1日发行的。首届冬季亚运会1986年在日本札幌举行,但没发行邮票,至1990年第2届再度在札幌举行时,才发行了一枚冰球赛邮票。

  距离广州亚运会最近的多哈亚运会,记者在卡塔尔见到了5套和亚运主题有关的邮票,以及3套分别为金、银、铜质的纪念币。卡塔尔人展示着他们举办亚运会的高涨热情,同时也向世人展示了这个海湾国家独特的历史文化和传统。

  希腊发行首套体育邮票

  广东省邮政此次亚运邮票发行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世界上第1套体育邮票是由1896年第1届奥运会东道国希腊发行的。以后,每届奥运会的主办国几乎都会发行纪念邮票。而中国的体育邮票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开始发行的。1952年 6月发行了中国历史上第1套体育邮票暨《广播体操》特种邮票。它将广播体操的10节动作,分为40个图案,每1图案印制为1枚邮票,共40枚。这是世界上所有体育邮票中张数最多的1套。

  至1980年,中国共发行体育邮票26套、 172枚。其中全国性运动会的纪念邮票最多,如1955年10月举行的全国第1届工人体育运动大会(5枚),1959年第1届全国运动会(16枚),1965年第2届全国运动会(11枚),1975年第3届全国运动会(7枚), 1979年第4届全国运动会(4枚),各发行1套。

  此外,运动项目的体育邮票已发行的有武术、体操、游泳、航空模型、乒乓球和登山等,其中仅乒乓球项目就有7套。据悉,体育纪念邮票中的小全张和小型张,是邮票中的珍品。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时,除发行 4枚纪念邮票外,还发行了1枚小全张。这是现今世界上唯一的乒乓球运动邮票的小全张。第4届全国运动会于1979年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30周年纪念活动在同年举行,这一年除发行纪念邮票外,还特地发行了1枚小型张。这两枚体育小全张和小型张都受到集邮爱好者的特别喜爱。

  邮政部门献礼广州亚运

  记者从广东省邮政了解到,广州亚运会相关邮票大致包括《第16届亚洲运动会》纪念邮票、《珠江风韵·广州》特种邮票和《广州2010年亚洲残疾人运动会》纪念邮票3大类。其中,《珠江风韵·广州》特种邮票的主图分别为“五羊衔谷”、“广州大剧院”、“珠江歌韵”、“广州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展现了广州的历史、文化、生活及商贸文明,是新中国邮票史上首套广州城市题材邮票。每枚邮票中的近景、中景、远景之间,都穿插了波光粼粼的水纹,水成为邮票里最重要的元素。这也是邮政部门“献给广州亚运的一份大礼”。这是中国邮政邮票发行史上首次发行广州本地专题特种邮票,填补了广州本地专题邮票的空白。

  此外,广州亚运会还发布有《激情盛典 精彩亚运》第16届亚洲运动会方联邮票全集、《典藏亚运》第16届亚洲运动会版票全集、《韵动亚洲》第16届亚洲运动会版票全集、《和谐亚细亚》邮票珍藏册和《亚运华章 再接辉煌》——1990~2010体育活动邮票珍藏全集等相关邮品。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