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铁人三项 > 铁人三项动态

铁人运动:酒后奇想起源美国 日本领军中亚不俗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0月29日08:34

  历史

  酒后奇想起源美国

  铁人三项运动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初,美国圣地亚哥田径俱乐部当时为了进行长跑训练而创立了这种运动。运动员应按项目规定依次连续进行游泳赛段、游泳至自行车的换项、自行车赛段、自行车至跑步的换项、跑步赛段,直至到达终点完成比赛。

  有关首届世界铁人三项锦标赛的故事,听起来十分传奇。1974年2月17日,一群体育爱好者聚集在夏威夷的一家酒吧里争论当地举办渡海游泳赛,环岛自行车赛、檀香山马拉松赛哪个项目最有刺激性和挑战性,最能考验人的意志和体能。结果美国海军中校科林斯突发奇想地提出:谁能在一天内先在海里游3.8公里,然后骑自行车环岛行驶180公里,再跑完42.195公里的马拉松全程,中途不得停留,谁就是真正的铁人。科林斯的想法得到大家的支持。第二天,一共有15人参加了这项史无前例的比赛,其中竟然还有1位女选手。这次比赛也被后人追认为首届世界铁人三项锦标赛。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首次设立了铁人三项比赛项目。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铁人三项首次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目前世界上的铁人三项比赛共有短距离、奥运会距离、长距离三种。广州亚运会采用的是奥运会距离比赛,即:游泳1.5公里、自行车40公里、跑步10公里;比赛将于13日和14日在广州大学城举行,设男子和女子两枚金牌。

  日本领军中亚不俗

  铁人三项运动最初仅在美国的夏威夷和加利福尼亚流行,后来在澳大利亚、新西兰、西班牙、法国、英国、日本、中国等国家广泛开展。在亚洲范围内,日本队在女子项目上堪称霸主,之后则是哈萨克斯坦队和中国香港队。2008年在广州举行的17届亚洲铁人三项锦标赛上,日本选手上田蓝、庭田清美、井出树里包揽了前三名。

  在不久前的新加坡青奥会上,赛会历史上的第一枚金牌就产生在女子铁人三项上,而夺得金牌的正是日本选手佐藤友香。在今年的美国世界杯系列赛中,日本队的田中敬子和中岛千惠分别拿到了第25名和第29名,成绩领先中国队成绩最好的范丹超过5分钟。据了解,这两名选手还不是日本队实力最强的队员。

  男子方面,哈萨克斯坦队、日本队和中国香港队都在这个项目上都拥有不俗实力。上届多哈亚运会,哈萨克斯坦运动员包揽金牌和铜牌,中国香港选手则得到了银牌。而在17届亚洲铁人三项锦标赛上,日本的山本良介、哈萨克斯坦的赛普勒夫、日本的细田雄一获得前三名。

  女强男弱避谈卫冕

  铁人三项运动在国内起步较晚,由于此前该项目并非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一直处于“自生自灭”状态。随着铁人三项2000年正式进入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在2005年才正式将其列入国家队编制,并在2005年的十运会正式列入比赛项目。与欧美国家相比,在中国铁人三项协会注册的运动员只有将近100人,人才储备情况堪忧。

  目前,我国铁人三项运动处于女强男弱、阴盛阳衰的局面。中国铁人三项的男子组水平在亚洲属于中等,在国际上属于中下游水平。但中国青少年组的水平不错,23岁以下组和19岁以下组都处于亚洲一流水平。今年4月10日新加坡亚洲锦标赛青年组比赛上,两个年龄组都获得了冠军。

  女子组水平则属于亚洲第一集团,实力紧随日本之后。中国女将曾经有过多哈亚运会、亚洲锦标赛夺金的经历,世界杯赛也进入过前四名。2006年多哈亚运会,名将王虹霓从日本队手中抢到了女子金牌。2006年到2007年,中国女子铁人三项处于巅峰状态时,曾经获得过世界杯团体第6名的佳绩。不过在北京奥运会之后,老队员们纷纷退役,现在的中国队可谓是“小鬼当家”。

  自行车击剑中心铁三部副部长陈笑然在谈及广州亚运会目标时,也是避免谈及卫冕话题,只说“尽量努力争取好成绩”。

  南方日报记者朱小龙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