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蔡振华谈亚运滔滔不绝 闻三大球闭口不言(组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0月29日03:10
  世界纪录奖奖杯
  蔡振华(右)与张琳的主管教练陈映红握手,并鼓励张琳(后)在亚运会上取得佳绩。 本报记者 杨敏 摄

  蔡振华(左三)出席“世界纪录奖”发布会。 本报记者 杨敏 摄

  蔡振华昨天下午出席“世界纪录奖”发布会

  本报记者 杨敏

  4天前,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参加了中国足协关于职业联赛俱乐部两个重要文件的研讨会,这是他在分管足球工作以来首次面对媒体公开亮相。他在发言中表示,中央领导对中国足球的现状不满,而中国足球人需要“卧薪尝胆”来努力重塑形象。

  昨天,当蔡振华亮相广州2010年亚运会“昆仑山世界纪录奖”发布会时,他谈得最多的是20年前在北京举行的第11届亚运会,以及两周之后在广州开幕的第16届亚运会,他认为,亚运会的参赛目标不一定要像奥运会一样要用奖牌来体现最终成绩,“我们更多地是着眼于这是再次在中国举办的综合性运动会,更能体现中国人的综合实力和综合能力。”

  谈起亚运会来滔滔不绝的蔡振华,在被问到中国三大球在本届亚运会上的任务指标时却突然封口,更不要说涉及到足球的具体事宜。

  鼓励张琳得佳绩

  “能够在亚洲最受瞩目的体育盛会——广州亚运开幕前夕来参加"昆仑山世界纪录奖奖杯"发布仪式,并见证亚运会最高荣誉奖项的诞生,我感到非常高兴。”蔡振华表示,“亚运会是亚洲规模最大、竞技水平最高的体育赛事,可以说,亚运会是对亚洲体育竞技水平、也是对中国体育竞技水平的一次"大阅兵"。运动健儿们在亚运会上的表现,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其在世界体育舞台上的成绩,意义重大。”

  “20年前,第11届亚运会在北京举行,当时是中国第一次承办大型国际综合性运动会。在北京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获得183枚金牌,打破了1项世界纪录。可以说,北京亚运是中国竞技体育真正崛起的一座里程碑。20年后,亚运会又再次来到中国,在充满活力又具有独特韵味的广州举行。”蔡振华提到,在过去的廿年间,中国竞技体育高速发展,不少项目不但在亚洲处于领先水平,更达到了世界顶尖水平。“我非常高兴本届亚组委不单设立了传统的金银铜牌,更设立了"昆仑山世界纪录奖"来奖励这些夺得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的优秀运动员。”

  在发布会结束之后,蔡振华特地走到张琳与陈映红跟前,鼓励这位最有机会打破世界纪录的中国游泳健儿在广州亚运会上取得佳绩,争取拿到这座象征亚运会最高荣誉的奖项。

  “客串”女乒教练

  主办方本来安排了蔡振华的专访环节,但是,有关方面突然在一天前通知,鉴于他目前的身份十分敏感,专访被取消。

  不过, 蔡振华在被问到有关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的金牌目标时并没有拒绝回应。“我觉得国家形象更重要,比如说我们现在强调的,运动员在比赛中怎么尊重裁判、怎么尊重观众,这可能是我们要求更多的。另外,亚运会应该是我们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过程中的关键时期,就是我们说的"中考"。通过亚运会总结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这两年的训练,面对2012年伦敦奥运会如何调整,这是个机会。”

  蔡振华一直被全国各地的媒体“围攻”至电梯口,当听到“三大球”,还没有涉及到“足球”这个敏感字眼,他迅速矫健地步入电梯并做出拒绝回应的手势,只是脸上依然露出灿烂的笑容,当电梯们徐徐关上之际,他突然来了一句:“现在还不是时机,以后会谈的,一定有机会。”

  以乒乓球起家的蔡振华对这个项目依然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在百忙之中还抽空到中山慰问了正在备战亚运会的中国女乒,并“客串”了一把教练工作,与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教练孔令辉一起指导女乒主力郭跃的训练。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