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足球 > 亚运会男足 > 男足动态

中国男足亚运会历史回顾 九次参赛最佳仅是银牌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高赫宇
2010年10月28日20:06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0年11月8日,第16届亚运会男足比赛将打响,中国国奥代表中国男足出战,回顾中国队亚运历史战绩,鲜有出色的表现。时至今日,在中国参加过的9次亚运会足球比赛中,最好成绩是广岛亚运会上的银牌,但是那也仅仅是昙花一现了。

  更多的时候,我们都是倒在了淘汰赛的第一轮。线面就让我们回顾一下中国亚运男足的尴尬历史。

  1974年 伊朗德黑兰 第七届亚运会(成绩:小组未出线)

  这是中国男足第一次参加亚运会的比赛,在这届亚运会上,可以说中国队的表现与亚洲球队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在小组的第一轮比赛中,他们就已0比2败在了强大的朝鲜队脚下。随后第二轮的比赛,中国队痛快的以7比1战胜了印度队,可以说这是中国队在亚运会赛场上少有的一场大胜。不过在小组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中国队非常遗憾的以0比1败在了伊拉克队的脚下,从而小组赛结束遭到了淘汰。

  1978年 泰国曼谷 第八届亚运会(成绩:铜牌)

  第二次参加亚运会的中国男足,可以说就创造了中国男足亚运历史上的第二好成绩。在小组赛上,他们先是以1比0险胜亚洲劲旅沙特队,随后在第二场的比赛中,以0比2再次败在了伊拉克队的脚下,好在小组赛的最后一轮他们轻松的以3比0战胜了卡塔尔队,小组获得了出线。在复赛的小组赛中,中国队在第一轮比赛中先是以0比1败给了宿敌韩国队,随后再次以7比1的大比分战胜了马来西亚队,复赛的最后一轮中,他们以4比1战胜了东道主泰国队。由于输掉了一场比赛,所以他们只能够进入到争夺三四名的比赛,而对手是自己没能战胜的伊拉克队。好在最后中国队艰难的以1比0战胜了伊拉克队,最终获得了这届亚运会男足比赛的铜牌。

  1982年 印度新德里 第九届亚运会(成绩:复赛第一轮)

  在这届亚运会上,可以说中国队的分组情况非常理想,但是他们却没有表现出自己强大的实力。首先他们以1比0战胜了马来西亚队,随后再次以1比0险胜弱小的孟加拉国队,在小组最强的一个对手,东道主印度队身上他们以2比2战平,只能以小组第二名出线。这样在复赛中,中国队的对手是强大的朝鲜队,很遗憾中国队以0比1败给了朝鲜队,倒在了复赛的第一轮。

  1986年 韩国首尔 第十届亚运会(成绩:复赛第一轮)

  本届亚运会中国队继续着复赛即被淘汰的命运,虽然在小组赛中,中国队收获了更多的进球,先是以2比1战胜了印度队,随后以5比1大胜巴林队,不过最后一战再次以2比4败给了韩国队。这样小组第二的中国队在复赛中遇到了西亚劲旅科威特队,很遗憾中国队的本届亚运会之旅在科威特的面前再次结束了,在120分钟的比赛中,双方打成了1比1平局,不过在点球大战中,中国队遗憾的以5比6输给了对手,被淘汰出了亚运会。

  1990年 中国北京 第十一届亚运会(成绩:复赛第一轮)

  在中国北京举办的亚运会可以说是亚运会历史行的一块里程碑,但是就是在本土作战,中国队依然没有能够在男子足球上获得突破,而且他们输给更窝火。小组赛的前两场比赛可以说进行的非常顺利,中国队先是以5比1大胜新加坡队,随后又是以3比0的大比分战胜了巴基斯坦队,而在小组赛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中国队又是以0比2败给了老冤家韩国队。这样中国队再次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出线。在复赛中中国队遇到了泰国队,本以为中国队能够顺利闯过这一关进入半决赛的时候,在家门口中国队却以0比1被泰国队淘汰,不能不说是一个很大的遗憾。

  1994年 日本广岛 第十二届亚运会(成绩:银牌)

  在日本的这次亚运会上,中国队创造了亚运会男足比赛最好的成绩——银牌,但是他们原本还是有希望获得金牌。在小组赛中,中国队第一次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先是与土库曼斯坦队战成了2比2平局,随后中国队以4比0大胜也门队,然后又以3比2险胜西亚劲旅巴林队,而且更重要的是中国队以1比0战胜了同组最为强大的伊朗队。在复赛的第一轮中,中国队遇到了强大的沙特阿拉伯队,不过中国男足的小伙子们以2比0战胜了自己很少取胜的对手进入到了半决赛。在半决赛中,中国队又是以2比0的比分将老对手科威特队斩落马下。不过在决赛中,中国队非常遗憾的以2比4败给了当时异常强大的乌兹别克斯坦队,只能屈居亚军。但是这已经是中国男足在亚运会上的最好成绩了。

  1998年 泰国曼谷 第十三届亚运会(成绩:铜牌)

  本届亚运会再次在泰国曼谷举行,这次可以说中国队的状态还是不错的,虽然没有能够超过广岛亚运会银牌的成绩,不过还是获得了一枚铜牌。在第一阶段小组赛中,中国队首先以4比1轻取黎巴嫩,随后再次以4比1战胜了柬埔寨队,在这场比赛中前锋杨晨上演了帽子戏法。在进入到了第二阶段小组赛以后,中国队先是以3比1战胜了塔吉克斯坦队,随后又以6比1的悬殊比分轻取阿曼队,不过在面对老对手伊朗队的时候,中国队以1比2遗憾的不敌伊朗队。在进入复赛的比赛中,中国队还是以3比0轻松的战胜了土库曼斯坦队,在半决赛中,他们又遇到了强大的伊朗队,这次他们再次以0比1落败,遗憾的没有能够进入最后的决赛。不过在铜牌的争夺中,面对泰国队,中国队以3比0轻取对手获得一枚铜牌,也算是报了北京亚运会的一剑之仇。

  2002年 韩国釜山 第十四届亚运会(成绩:复赛第一轮)

  这届亚运会中国队的成绩再次出现了回落,在小组赛的比赛中,可以说中国队进行的顺风顺水,他们先是以4比0轻松战胜了土库曼斯坦队,然后又以3比0战胜了孟加拉国队,随后又以2比0战胜了印度队,这样中国队就以小组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到了复赛。不过在复赛中中国队面对的对手是亚运会上第一次遇到的日本队,很遗憾中国队以0比1败在了日本队的脚下,中国队再次倒在了复赛第一轮。

  2006年 卡塔尔多哈 第十五届亚运会(成绩:复赛第一轮)

  本届亚运会中国队在杜伊(杜伊新闻,杜伊说吧)科维奇的带领下出征多哈,在人们对这位老人寄予厚望的是时候,中国队再次倒在了复赛的第一轮,而且又是倒在了伊朗队的脚下。小组赛中国队进行的不错,先是在少一人作战的情况下,以1比0小胜同组最强大的伊拉克队,然后在第二场比赛中以3比1战胜了战胜了马来西亚队,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以2比1战胜了约旦队。这样中国队就以小组第一的身份进入到了复赛中。在复赛中中国队遇到的对手是宿敌伊朗队,在本场比赛中,中国队在少一人的情况下,在120分钟里与对手战成2比2平局。但是又是在点球大战中,中国队遗憾的以7比8败下阵来,惨遭淘汰。 (搜狐体育 高赫宇)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