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广州亚运引进奥运会人才 新闻服务团队延续梦想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0月28日03:25

  曾有外国媒体评价,北京奥运会后,留给中国的不仅仅是良好的国际美誉、辉煌的体育场馆,还有大批既懂外语又懂专业知识的高端管理和技术人才。

  因此,曾有一位在北京奥组委工作的老专家对亚组委领导建议,“如果不把这些奥运人才利用起来,实在是一种浪费。”因此广州亚组委有意识地在亚运筹备过程中引进了不少奥运人才。在亚运会主媒体中心(MPC)的亚运会新闻服务团队(AGNS)里,就有这么一群延续着梦想的人。

  陈梦飞:服务就是一个细致的工作

  采访陈梦飞,几乎是在见缝插针中进行的,坐在宽敞的MPC通道旁一张小桌子前,却不断有工作人员走过来向她询问各种事宜,每次她都神情专注地倾听,但对方话音刚落,她却已快速地给出判断和建议。你能感受到,没有一时一刻,她的思维不是在快速运转中。

  比以前做记者更泼辣更容忍

  “以前做记者,只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了就行。但现在角色转变了,虽然我还是做媒体这块,但媒体服务的重心是服务,因此我的脾气也必须变一变。”陈梦飞认为,正是奥运和亚运,给了她两次转变和提升自己的机会,人比以前更泼辣,也学会了容忍和倾听。

  北京奥运会前,奥组委面向全国媒体招聘优秀人才筹备新闻服务团队,原因很简单,做媒体的人更懂得媒体人需要什么。当时作为《广州日报》记者的陈梦飞脱颖而出,最终成为北京奥运会国家体育馆的媒体运行副经理。奥运之后,她原本也想休息一段时间,但想想自己积累几年的办赛经验丢下太可惜了,因此又来到亚组委工作。

  “服务就是一个细致的、需要大量沟通的工作。”她说,每次做一件事情,除了要和亚组委各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外,还要把计划与合同商量再商量,看如何才能最大程度地让方案实施并细化到可实现的每个细节。当把一切方案都定好后,就得下放到53个竞赛场馆,在场馆执行过程中,还得不断地接到咨询电话,就场馆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做指导。“有时候一件事情你得反复地跟不同的人解释,而且针对不同的人的情况,你还得想办法如何让提出种种困难的他们顺利地协助你实现计划。哪只是有了耐心。”陈梦飞笑言。不说别的,每次光是通知53个场馆的AGNS经理开会培训就是一件极考耐心的工作。“由于大家很分散,为了保证每次开会的到会率和最大可能地收到效果,我们基本上要通过发邮件、发通知和打电话几种途径反复确认。”陈梦飞特别赞扬团队里两位能干而且任劳任怨的实习生,来自广外的李嘉英和暨南大学的宋依吟,“她们两人在团队服务的3个月里几乎打了有500通电话。”

  7人团队为近万名记者提供新闻信息

  虽然参与过奥运会的媒体服务,但亚运时陈梦飞面临的却是又一次转型。奥运时她的工作主要是为到国家体育馆采访的媒体提供工作便利,但广州亚运会上,作为AGNS亚运新闻服务副主任的她却将带领7人的总部团队为近万名记者提供新闻信息,“有些媒体只派出两三名记者来采访亚运会,他们在同一时间内不可能顾及到所有赛事,但通过每个场馆的AGNS团队采写的中英文信息,他们可以快速查阅,更好地完成报道。”陈梦飞解释说,“就像记者想自己炒一碟‘西兰花炒腊肉’,我们就是为他们提供西兰花和腊肉的。”

  于华:把奥运经验传授给其他人

  曾出任北京奥运会射箭场AGNS经理的于华,有着丰富的大赛经验,因此现在很多亚运分场馆的AGNS经理一遇到工作难题,都会打电话向她“求救”。

  其实,于华原本并不想再参与一次大型运动会,“刚办完奥运会那会儿,心情特失落。回到自己曾工作过的办公室一看,桌子都被搬空了,屋里空荡荡的,心里也是空荡荡的。”这种感受大概就像繁华热闹的大戏落幕后,好的演员都会不自觉地陷在角色里。

  但当广州亚组委向她发出邀请时,已经在北京安家的于华却还是忍不住千里而来。如今蜗居在棠下简陋的宿舍,每天上班往返于棠下与亚运城之间,往往要花费两三个小时,但这却不是让于华最痛苦的事情。因为这段距离和北京与广州之间的千里之遥相比,实在不算什么。她放心不下的是才一岁多的女儿,“我今年年初休完产假来广州报到时,那会儿她才8个月。”

  如今的于华是AGNS的场馆协调经理。换句话说,奥运时她管一个射箭馆,如今她要管53个馆。工作的难度陡然增加,但她却不改细致的工作态度。说起于华,成员最常提的话题就是“改了5遍的成绩公报柜。”

  本着节俭办亚运的原则,广州亚运会的成绩公报柜用的是纸质材料。就是这样一个成绩公报柜样品,于华都要求生产厂家返工了5次,“亚运会期间,将有8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外籍专家参与我们AGNS团队工作,他们都是参与过多届奥运会和国际大赛的行家,眼光绝对很挑剔。因此不能让他们觉得广州连一个成绩公报柜都搞不好。”

  黄小华:从奥运家属到亚运参与者

  到亚组委工作前,黄小华是广州电视台的出镜记者。那时观众经常在电视上看到她知性大方的身影。但2008年后,电视上却见不到她了,因为她已辞职,主动投身亚运赛事筹办。

  作为AGNS综合事务经理的黄小华其实自己本人没有参与过奥运筹办,但她却又和奥运的渊源颇深。4年前,北京奥组委招贤纳士,同是记者的她和丈夫梁刚都兴致勃勃,但当时黄小华因为怀孕,最终只能忍痛放弃那次机会。后来梁刚成为了“鸟巢”运行团队的新闻运行副经理,为奥运奔波忙碌了3年多。看着丈夫参与奥运做得风生水起,黄小华内心那种想参与其中的热情也从未熄灭。女儿一岁时,她毅然放弃出镜记者这个在很多人看来的美差,选择前往亚组委工作。

  黄小华实话实说,“来亚组委工作,工资连原来的1/3都没有,但我觉得,自己在眼界和工作能力上的收获却很大。以前自己就是面对一个镜头、一群观众展示自己,现在我却要在世界媒体大会这样的重要会议上用英语作陈述,那种自豪感跟成就感是以往从未有过的。”

  AGNS团队:每个人都有故事

  AGNS是一个专门为亚运会建立的“官方通讯社”,工作职责是为所有注册记者、亚奥理事会官员和各单项体育联合会成员提供客观准确、迅速翔实的新闻服务。由于这个项目的赛前信息外包给了荷兰一家专业的体育信息公司,赛时的项目则外包给我国的国家通讯社,所以在团队成员的素质要求上也比较高。陈梦飞就曾玩笑道,“我们这个团队的很多成员英语说得和中文一样溜!”

  这个团队个个都有特长:从爱丁堡大学毕业的体育管理硕士叶欣茵,脑子特别活,由于英语说得非常地道,她曾多次代表广电部在大型国际会议上用英语作工作陈述总结。现在她在团队里负责人力资源和志愿者工作,年纪虽小,处理事情却井井有条;而被团队成员亲昵地称呼为“发哥”的区舜发,曾就职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团队里所有签署的大宗合同都离不开他的勤奋工作。

  陈梦飞说,和奥运会相比,在亚运会的工作内容上有了很大的不同,但相同的却有一样:正是有了这些特殊才能的人为赛事作出的无私奉献和通力合作,亚运会的筹备和运作才十分顺畅。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