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会乒乓球 > 国乒动态

众亚运运动队缺乏领军 刘诗雯郭跃二人不分伯仲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10月27日15:17

  新民图表 董春洁

  昨天,中国亚运会代表团名单公布,解读这份名单,发现不少运动队依然存在着谁是领军人的悬念。到底是不是合格的一哥一姐?得先过亚运这关。

  老二当家

  他们身上挂着沉甸甸、金灿灿的奥运金牌,他们是受人瞩目的世界冠军,然而“既生瑜何生亮”的“憋屈”却始终如影随形。站在明星队友的身边,他们是“千年老二”。如今,明星队友的缺席给了他们为自己正名的机会。

  吴敏霞就始终是这样一名“一姐影子”。本次亚运会,郭晶晶缺席。在确保金牌入账的同时,通过大赛确立领军人物,也是跳水队在本届亚运会的目的之一。实际上这一话题近年来谈论已久,何姿和吴敏霞作为跳水队一姐潜在候选人“争上位”也不是秘密。只是在稳定性和大赛成绩方面,两人仍需通过实质表现来巩固位置,而亚运会正是为她们提供了一个舞台。

  北京奥运会上,刘子歌的世界纪录让大多数人都忽略了同样站上领奖台、挂着银牌的焦刘洋。

  将目标定在明年的上海游泳世锦赛,刘子歌选择放弃广州亚运会,而这也无形中成就焦刘洋成为中国游泳队的“临时一姐”。在上届亚运会上,焦刘洋只在女子200米蝶泳上获得第五名,而4年后她已经毫无意外地成了蝶泳上最大的夺冠热门。而焦刘洋自己也已经瞄准了金牌。“亚运会目标就是争取夺得金牌吧。”

  难分伯仲

  麾下尽是强兵,有时也是种甜蜜的负担,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对此深有感受。

  由于张怡宁退隐江湖,曾经人才辈出的中国女乒似乎陷入群龙无首的地步:无论是成名已久的郭跃、李晓霞,还是新生代的刘诗雯、丁宁,状态都如坐过山车般,好的时候所向披靡,不好的时候一败涂地。

  “刘诗雯、郭跃等选手跟张怡宁比技战术上不分上下,但是我认为她们的综合能力跟张怡宁还有差距。”施之皓曾经一语点出现在这批主力队员与张怡宁的差距。而谁能做到万无一失,谁就能坐稳国乒一姐。

  乒羽向来不分家,在羽毛球队,一姐也有些“难产”。原本女队已经确认由王琳和汪鑫出战,但因王琳受伤,王适娴顶替王琳出战单项。

  今年年初,李永波说:“6个女单选手,水平差不多,谁都有做领军人物的机会。”今年5月尤伯杯结束后,李永波说:“汪鑫非常优秀,她的年龄比其他队友大一些,经历比别人多一点,关键时刻能够稳得住。”面对教练的信任,汪鑫只是低调地表示一定会珍惜这个机会。

  中流砥柱

  随着黄旭、杨威、李小鹏去年相继退役,陈一冰、邹凯、冯喆等选手,将成为中国体操队出击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主力军。在这一批队员中,陈一冰因资历最老被任命为队长。

  虽然只参加吊环和跳马这两个单项,但陈一冰在中国男团出征荷兰世锦赛上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50分钟的漫长等待,他依旧在吊环上拿下16分的全场最高分,是中国队“要分关键点”时反超日本队的功臣;在最出分项目——跳马比赛中,他稳定发挥,拿下15.866分,帮助中国队继续压制日本队,为中国队二度实现世锦赛男团四连冠献上最重的砝码。

  除了高效完成两个单项的比赛任务,身为男队队长的他场下也用自己的“冰式激情与冰式稳重”去感染每个队友。“男团标冰”,也许这4个字是对陈一冰这名新领军人物最好的褒扬。

  记者 厉苒苒(本报广州今日电)

  作者:厉苒苒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