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自行车 > 自行车动态

亚运回顾:女子称霸亚洲 自行车多哈6金媲美北京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10月27日11:20

  华奥星空讯(记者 于红立)中国是世界自行车大国,论竞技自行车运动,在世界上名次靠后,在亚洲整体实力却居前列,尤其是女子项目更是霸主地位难被动摇。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国自行车队夺得6金,超过传统强国韩国。这一战绩也媲美1990年北京亚运会,在那届亚运会上,中国自行车健儿借东道主的东风,也曾一举夺下6枚金牌。

  在所有运动项目当中,自行车设置分项最多,达到了4个:公路自行车、场地自行车、山地自行车和BMX小轮车。多哈亚运会自行车项目进行扩军,单项数从11个猛增至20个。公路项目未变、仍为男女各两项;新增加了山地车项目,男女各两项;场地项目从上届的男5女2、增为男8女4共12项。使自行车成为仅次于田径、游泳、射击的第四金牌大户。

  回顾亚运会的历史,中国自行车在亚洲处于领先位置,尤其是女子项目更是霸主地位难被动摇。多哈亚运会中国夺得六金,与韩国平分秋色,其中中国女将拿下5枚,男子虽然仅有一金入账,但整体水平也是呈现上升势头,6金这一战绩也和1990年北京亚运会相同。

  自行车项目专家田俊荣回忆自行车亚运会历史时候表示,近20年来,中国自行车运动在亚洲的第一集团地位没有改变,特别是女子公路自行车项目更是堪称“擎天柱”。“那时候自行车运动设项少,我们依然是亚洲的NO.1,竞争对手主要是日、韩;但1993年中亚五国进入亚运大家庭后,中国队开始面临巨大的压力。1994年广岛亚运会,中亚强敌大发神威,开始抢夺公路自行车项目金牌,中国公路自行车在亚洲的霸主地位从此不复存在。”田俊荣表示,哈萨克斯坦队的很多车手都是在欧洲职业队效力,代表着欧洲乃至世界最高水平。

  及至1998年曼谷亚运会,中国队基本保持优势,以女子为主,男子偶露峥嵘。靠女队打天下的格局已经形成,全队基本上维持在第一集团的水平。2002年釜山运动会,中国队最大遗憾是丢掉了女子大组比赛金牌。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国队在男子场地车短距离多个项目创造历史最佳战绩,其中,男女公路车个人计时赛包揽金牌,宋宝庆和李梅芳夺冠让中国队抢回了在公路自行车赛中的领军位置。

  自行车起源于欧洲,18世纪中叶被发明出来,很快成为人们最流行的交通工具。最初自行车的设计有一个巨大的前轮,并且非常不容易驾驶。1885年,第一辆前后车轮大小相等,并安装了车条的现代自行车问世。自行车运动是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雅典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之一。第一个公路自行车比赛的距离为马拉松。尽管比赛项目设置屡有变更,自行车运动仍是少数几个始终包含在奥运大家庭的运动项目之一。自行车是1950年第一届新德里亚运会6个比赛项目之一。1954年第二届马尼拉亚运会被取消,后于1958年在东京重回亚运赛场。 (完)

(责任编辑:小迈)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