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35位奥运冠军领衔压阵 亚运会中国军团傲视群雄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10月27日07:14
  昨天,第16届广州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正式在京成立。我国将派出977名选手组成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体育代表团参加本次亚运会,而代表团中的35名奥运冠军将足以保证中国代表团在本次亚运会中傲视亚洲诸强。

  尽遣精英,金牌数有望突破纪录

  中国体育界历来都将亚运会作为给两年后的奥运会培养人才、锻炼队伍的“中考”。此次,广州亚运会在家门口作战,中国代表团更是高度重视,包括刚刚在体操世锦赛中取得佳绩的中国体操队全部主力在内的各项目精英都将出战本次亚运会。整个代表团的名单中,奥运会冠军人数更是达到了空前的35人,刘翔、林丹、王励勤、何雯娜等奥运冠军更是早已成为中国体育的“人气偶像”。

  本届亚运会共设有42个大项,55个分项,476个小项,包含28个奥运项目,14个非奥项目;其中体育舞蹈、龙舟、轮滑、板球4个大项和围棋、象棋2个分项是首次进入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将参加除了卡巴迪之外的全部41个大项、447个小项的比赛,其中奥运会大项28个,小项280个,非奥运会大项13个,小项167个。

  历史上中国代表团在亚运会上的最佳成绩是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取得的183枚金牌。经过20年的发展,中国体育的整体实力已经全面得以提升,此次再度在家门口作战,中国军团除了夺得总成绩第一将没有悬念之外,金牌总数也将很可能超越20年前北京亚运会时的“巅峰纪录”。

  261人参加过北京奥运会

  本次广州亚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总人数将达到创纪录的1454人,其中运动员977人(男子513人,女子464人)。除游泳奥运冠军刘子歌等个别项目的个别优秀运动员,将不能参加本届亚运会之外,中国代表团的所有参赛队都将派出目前国内最优秀的选手参赛。

  在中国代表团的977名运动员中,有261人参加过北京奥运会, 322人参加过奥运会、亚运会等综合性国际大赛。除了那些已经名满天下的奥运会冠军之外,中国代表团中还包括冯喆、张成龙(体操)、刘诗雯(乒乓球)、何姿(跳水)、马晋(羽毛球)等年轻世界冠军。

  从整个中国代表团的组成结构来看,虽然第一次参加亚运会的新人接近三分之二,但为了更好地完成本次亚运会的比赛任务,三分之一的老将将让中国军团在本届亚运会中表现更加稳定,“新老并重”的结构从一个侧面也证明了两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体育已经顺利完成了各项目的“新老更替”。

  对恶劣事件“零容忍”

  在昨天的成立大会上,本次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段世杰也正式对外提出了中国军团的目标:“力争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段世杰强调提出:“要将参加亚运会作为备战伦敦奥运会的重要环节、重要练兵、全面检验与展示训练成效和组织参赛水平的一次难得机会。”显然,中国代表团此次不仅要在羊城赛场上取得最好的运动成绩,同时也要为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做好最好的准备。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体育界在短短的两年时间内,继续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同样也遇到了一些坎坷。前不久,正在备战亚运会的中国男篮在赛场上“大打出手”,更是给全社会造成了恶劣影响。在昨天的成立大会上,段世杰表示:“加强备战参赛队的训练管理工作。特别是以"零容忍"的坚决态度和严厉措施,把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抓牢抓实抓细。”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