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会乒乓球 > 国乒动态

男乒解读:老将要死地后生 王皓马龙须挺身而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郭健
2010年10月26日15:21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郭健10月26日发自北京)对于中国乒乓球队来说,亚运会的目标绝对不是争取披金戴银这么简单。一方面对于中国军团的所有成员来说,亚运会都是奥运会这个大考之前的一次中考、一次非常重要的练兵;另一方面,无论是男乒女乒都面临着一个更新换代的课题。本次中国男乒出征亚运会的球员为马龙、王皓、张继科、马琳和王励勤。其中马龙、王皓将出战男单的比赛,马龙/王皓、张继科/马琳将参加男双的比赛。中国男乒这个阵容可以说是老中青三代结合,其中既包括了年龄超过三十岁的马琳、王励勤,也涵盖了小将马龙、张继科。一方面它说明球队人才济济,另外一方面也反映出几名一线球员都或多或少存在着一些瑕疵。

  马琳、王励勤:置之死地而后生

  以马琳、王励勤来说,这两员老将身上最宝贵的财富就是他们丰富的经验。在五月份的莫斯科世乒赛上,马琳在决赛与德国一战马龙先折一阵的情况下稳定发挥、力挽狂澜,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让大家看到了一名奥运会冠军的真正风采。而如果当时的主角换成了王励勤,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他也能够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这两员老将过往的征战历史已经说明了这一切。

  然而,马琳和王励勤的身上同样有着巨大的劣势,那就是年龄。今年马琳30岁,王励勤更是达到了32岁的高龄。尽管他们对于乒乓球事业有着全情投入的心态,但由于技术方面的定型,面对日新月异的技战术打法和器材要求,他们已经很难回到自己的巅峰状态。这是自然规律使然,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既然如此,马琳、王励勤就必须要在本届亚运会上淋漓尽致地展现出自己的优势——经验。环顾亚洲,中国男乒并未没有对手。日本队羽翼渐丰、韩国队余威尚在,在此前的男子世界杯上日本队的张一博就虎口夺食,战胜了马龙,而韩国队也是一路杀进了决赛,完成了与中国队的会师。对于他们来说,亚运会更是证明自己的绝好机会。而一旦这两支球队打疯起来,谁能够挽狂澜于既倒,中国男乒主帅最可倚重的就是王励勤和马琳这两棵根基深厚的大树。相对而言,现在马琳的处境要更好一些,毕竟他已经通过莫斯科世乒赛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另外与张继科联袂双打也可以看成是为奥运团体赛中双打配对的一次考核。而王励勤则必须要“置之死地而后生”,否则他将与伦敦奥运会越走越远了。

  王皓、马龙:是挺身而出的时候了

  在全运会夺冠之后,王皓的前景曾经被几乎所有人看好。然而很快,他的竞技状态就变得如此让人捉摸不定。在直通莫斯科的前三次比赛中,我们看到更多的是一个失去了绝对杀伤力的王皓,是一个无法掌控住场上局势的王皓,而伴随着他状态低迷的还有体重的增大。好在在世乒赛之后,通过乒超和全国锦标赛,王皓终于调整好了自己的坐标,开始想着亚运会的目标进发了。对此刘国梁也是看在眼里,“王皓的精神状态和技术状态都是明显往上走,相比以前有一个非常的好转,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苗头。我觉得王皓真正的对手是他自己,现在没有任何一个运动员比他决赛、大赛的经验更丰富了。他赢过无数次比赛,也输过无数次比赛。从年龄阶段、比赛能力、身体状况来说,球队主力层中他是最有优势的。”

  与王皓相比,曾经排名世界第一的马龙现在却遇到了一些问题。在五月份的莫斯科世乒赛男团决赛中他首个出场,结果在大好局势下惨遭波尔翻盘;接着在九月迪拜团体世界杯首场比赛中他又输给了代表日本出战的张一博。由于连续的表现不佳,最终他被临阵换将,失去了参加男子世界杯的机会,而能否最终确保自己亚运会的单打资格,现在也是悬疑之中。尽管马龙在乒超联赛后期出现的脚伤影响了他后面一系列的发挥,但在主帅刘国梁看来,他的问题更多还是出现在心态方面,“我觉得他最近心态不太好,在总结里面我说他也说得比较重。现在我们也在对他进行考察,应该说他现在已经到了‘边缘’了。”刘国梁认为连续的失利造成了马龙心理上的阴影,“我们要把他逼到绝境后,再来看他还有没有潜力。看看到底是压力越大动力越大,还是压力越大人越软、越怂。马龙已经到了这样的边缘。”

  无论对于王皓还是马龙,现在都已经到了必须要挺身而出的时候。因为无论从技战术特点还是年龄结构上来说,他们都是最有潜力统领中国男乒征战伦敦奥运会的人物。如果这两个人能够双剑合璧,那将是男队最大的福音。

  张继科:一切皆有可能

  国际乒联曾经评价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为“世界上最困难的比赛”,因为有如此众多的高手参与其中,赛事困难与频密程度远非其他国际大赛可比拟。然而就是在这世界最难的乒乓球比赛中,张继科却成功卫冕了男单冠军。如果说上一次的卫冕与奥运会之后名将或多或少的倦怠有关的话,那么这一次他的再夺冠就绝对是技战术能力的一种体现了。

  回首张继科的职业生涯,只有22岁的他却是沉沉浮浮。这种经历锤炼了他的人生,丰富了他的经历。而始终想要做到最好的心态也帮助他不断地踏平坎坷,向前进发。如今张继科的身影已经出现在了世乒赛男团决赛和世界杯之中,他的世界排名也达到了历史最高点。而对于这个少年来说,亚运会绝对是一次“抢班夺权”的好机会,如果能够真正抓住这个机会,他会让自己的奥运梦想实现得更快!(搜狐体育 郭健/文)

  附乒乓球队参赛名单:

  领队:李振国

  副领队:黄飚

  翻译:何潇

  医生:尚学东

  教练:刘国梁、肖战、秦志戬、施之皓、李隼、孔令辉

  运动员:

  女:李晓霞、郭跃、郭焱、刘诗雯、丁宁

  男:马琳、王皓、马龙、张继科、王励勤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