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跆拳道 > 跆拳道动态

中国跆拳道多哈圆亚运金牌梦 广州突破遭遇挑战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10月26日11:09

  华奥星空讯 跆拳道起源于韩国,是一项运用手脚技术进行格斗的带有民族传统的体育项目。跆拳道在1986年成为第十届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中国跆拳道队自1998年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是上一届多哈亚运会的三枚金牌。

  “跆拳道”一词早在1955年就由崔泓熙创造,不过它进入中国人的视线则整整晚了40年。国家体委于1995年才正式引入跆拳道运动并在全国开展。同年底,中国跆拳道集训队正式组建。

  第一批中国跆拳道国家集训队的成员是从北京体育大学的武术班等运动班中挑选而来,现任中国跆拳道队教练组组长姚强就是其中一员,现在当时的这批队员大多活跃在国内跆拳道教练员岗位上。同年,陈中、张会景、贺璐敏等一批10来岁的小姑娘在河南被国家队总教练陈立人选中,以国家青年队员身份来到了北京,她们的快速成长为中国跆拳道队日后跨入世界一流行列奠定了根基。

  1998年的曼谷亚运会,成立不到三年中国跆拳道队第一次站在了亚运赛场。在前一年的世锦赛上中国队虽夺得过银牌,但真实水平与一流强手还存在差距,处于懵懂发展的中国队最终取得了一银三铜的成绩。

  2002年的中国队比四年前有了长足进步,表现在中国队从1999年起连续夺得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金牌,面对釜山亚运会,中国队有信心夺取金牌。那时的中国队在个别级别已经达到一流水平,但整体实力还不够强大,加之奥运冠军陈中赛前受伤,决赛中发挥受到影响。釜山亚运会上,中国队最终获得了两银五铜的成绩,其中,参加陈中夺得银牌,王莹和罗微获得铜牌。

  经过又一个四年的磨砺,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中国跆拳道队提出了“女子争金、男子夺牌”的目标,希望改写中国在亚运会跆拳道比赛“无金”的历史。 为此,中国队派出了备战北京奥运会的一线主力,包括两届奥运会冠军陈中、雅典奥运会冠军罗微、世锦赛冠军王莹、大运会冠军吴静钰、东亚运动会冠军刘哮波、世界杯季军董凤鸣等11人。

  这些冠军选手的表现果然没有让人失望,通过他们的努力,中国队在多哈亚运会上共获得3金1银2铜,不仅成功实现了金牌“零突破”,而且奖牌总数也创历史最高纪录。其中吴静钰夺得了女子47公斤级的金牌,这是中国人在亚运会历史上的首枚金牌。吴静钰的夺金极大鼓舞了其他队友,随后,雅典奥会冠军罗微和悉尼、雅典两届冠军得主陈中分别在女子72公斤和72公斤以上级再夺二枚金牌。

  男队在多哈亚运会上同样有不俗表现,其中王浩夺得了72公斤级的银牌,实现了中国男子跆拳道选手在这一项目的奖牌为零的重大突破。在最后一天比赛中,刘哮波在84公斤以上级的比赛中再夺一枚宝贵的铜牌。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随着陈中退役、罗微饱受伤病困扰,中国跆拳道女队在大级别项目上的优势顿时消失,目前队中能进入大级别行列的有世锦赛冠军韩颖颖、世锦赛亚军张华、世青赛冠军费璐璐,但从稳定性来看,这3位年轻队员想在强手如林的广州亚运会上夺金还是有一定困难。女队夺金的最大希望就是49公斤的吴静钰。

  较之女队,中国跆拳道男队的实力稍逊一筹。男队在亚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银牌,从目前亚洲跆拳道男队的实力来看,中国队要想完成从银牌到金牌的转变,最重要的就是越过伊朗和韩国两道难关。(吴莹)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