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亚运宗教服务志愿者:用微笑传递“广州名片”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0月26日03:45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吴瑕 通讯员 刘向明 黄雄 朱瑞丹

  “我们将用最真诚的服务,向亚洲的宾客们递送寓意美好的‘广州名片’!”今年11月和12月在广州举办的第16届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目前共有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多名运动员、技术官员及媒体记者注册报名,当中大部分具有宗教信仰背景,宗教的教规和信仰问题尤为显著。记者从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获悉,本届亚运会及亚残运会期间,经过长达4个月培训的195名亚运宗教服务志愿者将正式“上岗”,他们当中,由58人组成的“赛会志愿者”将进驻到亚运城宗教服务中心,而其中137人组成的“城市志愿者”将前往全市30间涉亚宗教活动场所,为各国来宾提供优质的宗教服务。

  29名少数民族城市文明志愿者作为“机动队伍”

  日前,“广州市宗教界城市文明志愿服务全民行动日暨为亚运祝福”活动在五仙观广场正式启动。仪式上,广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亚运宗教服务组组长孔少琼分别向广州市佛教协会、道教协会、伊斯兰教协会、基督教两会、天主教爱国会、基督教男、女青年会、亚运城宗教服务中心负责人授旗。市佛教协会会长耀智法师代表全市宗教界庄重承诺:将以主人翁的姿态,倾尽全力、竭尽所能为广州亚运会提供最优质的宗教服务和志愿者服务。

  而上周日,“少数民族城市文明志愿服务全民行动”也在市六中举行。据了解,广州全市目前有来自55个少数民族的63万少数民族同胞。本届亚运会及亚残运会期间,将有一支“特殊”的志愿者队伍上岗——由29名少数民族同胞组成的“少数民族城市文明志愿者”,他们当中有教师、学生、企业负责人等等,作为亚运会及亚残运会的一支“机动队伍”,为少数民族同胞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志愿者之一、市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副会长吴名高介绍,“我们的身影可能不会出现在亚运会场上,但是我们将为民族方面的各项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亚洲各国来宾展现少数民族的时代风采。”

  亚运宗教服务志愿者

  最早完成选拔 英语均在4级以上

  由于承担了服务宗教教徒的特殊使命,亚运宗教服务志愿者成为了本次亚运志愿者招募活动中最早完成选拔的志愿者队伍之一。其中,58名服务于亚运城宗教服务中心的赛会志愿者大多来自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以及广东药学院的在校学生。两间高校都非常重视这项工作,在招募的过程中,按照赛会志愿者的通用标准,结合宗教服务志愿者的特殊性进行选拔招募,推荐了50名综合素质较高的学生骨干。此外,市伊斯兰教协会也从志愿者报名人员中推荐了6名素质较高的信徒,前往亚运城宗教服务中心的伊斯兰教活动室担任志愿者。

  广州亚运会期间,广州市专门指定了30处涉亚宗教场所,分属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和基督教等五大宗教。这些宗教活动场所不仅设立了中英文双语指示牌,有些场所还有阿文指示牌。而安排在全市30间涉亚宗教活动场所的136名城市志愿者,则由各区(县级市)民宗部门按照统一的考试程序,经群众报名、场所初选、宗教团体推荐、笔试、外语能力测试以及面试等程序选拔出来。各国的来宾们可以通过他们了解该宗教场所的历史、文化、建筑、宗教生活等。

  据了解,无论是赛会志愿者还是城市志愿者,他们的英语或阿拉伯语水平普遍较高,其中英语均在4级以上,有的甚至达到了专业8级的水平。

  亚运城宗教服务中心

  志愿者将24小时提供优质服务

  亚运城是亚运会期间运动员生活的主要场所,遵循国际惯例,为兑现政府承诺,本届广州亚运会期间将设立宗教服务中心,分设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印度教以及静修室等7个宗教活动室。届时将有包括志愿者在内的102人组成的宗教服务团队为各国参赛运动员及相关工作人员提供宗教服务。

  “宗教服务中心内的58名赛会志愿者,主要的工作就是协助活动室内的教职人员,为来宾提供宗教服务,如果有需要,志愿者们还能够详细地介绍广州市区内的宗教活动场所,以便来宾选择。”市民宗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58名志愿者从7月份确定人选名单后,至今已经接受了不下10场的专业培训,内容涉及亚运志愿者通用知识、亚运会知识、宗教礼仪禁忌、民族宗教相关法律法规、亚运安保知识等等,此外还有多场团队建设的培训,以增强集体荣誉感以及团队合作精神。

  该负责人介绍,根据计划,亚运城宗教服务中心将24小时对外开放,期间都将有教职人员和志愿者轮流上岗。“在宗教服务中心内,赛会志愿者的服务原则是‘首问责任制’,就是宾客找到哪名志愿者提出问题,这名志愿者都必须跟进问题解决的全过程。”

  志愿者故事

  广外大三学生廖浩虹

  “没想到培训还能吃上月饼”

  目前就读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系的廖浩虹同学是服务于亚运城宗教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团队队长,负责组织和协调志愿者工作。平时担任学院学生会主席的她不仅在学校里组织过很多大型的文体活动、学术活动,还在学习和生活上为同学们提供了许多无私的服务,是志愿者口中的“知心大姐姐”。

  浩虹向记者介绍,宗教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实行轮班制。“为了让每一位进驻宗教服务中心的志愿者都有一种‘家’的感觉,我们这支志愿者团队一成立,就开始了创建‘志愿者之家’的关爱活动。下设组织组、宣传组、关爱组、后勤组等四个小组,分别由志愿者骨干担任组长,并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浩虹告诉记者,“志愿者之家”建立了方便志愿者组织和联系的Q群,每月还会为当月生日的志愿者组织一次生日聚会。

  “临近中秋节的一次演练中,市民宗局的有关负责人还在演练结束时准备了月饼和水果,原因是‘志愿者之家’了解到在校的同学们很多都没办法吃上月饼。”浩虹笑着说,“没想到志愿者培训还能吃上月饼,当时我们几十个人就这么围坐在场馆里,虽然东西不多,但大家都感觉过了一个最开心的中秋佳节。”

  广药大三学生刁宇雄

  见不到体育明星并不遗憾

  “如果有人在场馆内向信教来宾派发纪念品,我们应该怎么办?”在一次关于亚运安保知识的培训会上,来自广东药学院的大三学生刁宇雄大胆提问。这位清瘦而精神的小伙子平日里就比较爱好体育运动,奥运会上为国增光的明星冠军更是不时挂在嘴边,成为他学习和生活中的偶像。“起初报名亚运志愿者,就想着可能有机会一睹他们的风采了。”宇雄告诉记者,虽然可能与自己的偶像“缘悭一面”,但自己十分期待在宗教服务中心的志愿工作。“一开始得知自己被安排做亚运宗教服务志愿者时,脑海里确实有些‘茫然’,宗教服务志愿者面对的群体是什么,职责又是什么,很多的‘什么’就这么涌上心头。”宇雄回忆,得知消息的当天晚上,他就熬夜上了一晚上的网,查询各大宗教知识和资料,还看了相关的电影和纪录片。

  “我们已接受了10场专业培训,还几次前往亚运城进行实地演练,相比起其他报名参加亚运志愿者的同学来说,我们可谓是‘专业人士’啦!”宇雄自豪地告诉记者。

  与来自广外的志愿者不同,广东药学院的12名赛会志愿者来自不同年级和专业,很难像广外的志愿者们一样获得学校的“额外补课”。宇雄告诉记者,亚运会后即将迎来各科的期末考,不少同学和他一样,都将课本带在身边,一有空就复习。宇雄自信满满地告诉记者,期末考和即将开始的亚运志愿者服务一样,自己都早已“胸有成竹”了!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