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排球 > 亚运会男排 > 男排动态

亚运男排名单解析:受困伤病 25%希望冲击冠军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2010年10月25日23:14

    搜狐体育讯 11月12日,亚运会将在广州正式拉开帷幕,作为集体项目,男女排无疑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也是中国代表团力图冲击的两枚金牌。按照赛程,男排的比赛会在开幕后第二天打响,而中国队目前的阵容基本确定,唯一的变数则是梁春龙。

  阵容:伤病困扰副攻存疑

  新奥运周期开始后,周建安就一直力图打造“双塔”副攻,北京奥运会时的主力队员于大伟逐渐被放在板凳位置,取而代之的是更为年轻,身高更高的梁春龙。这两个赛季,中国队的首发阵容上,也一直是由梁春龙和边洪敏搭档副攻线。但在本赛季,因为伤病的困扰,中国男排的副攻人员不得不做出调整。亚运会出征在即,这也成了队中最大的变数。

  世界男排联赛接近尾声的时候,边洪敏在比赛中落地时意外骨裂,缺席了随后的亚洲杯。虽然目前已经恢复,并随队出征世锦赛,但其状态仍然有些低迷。而梁春龙更是在球队即将出征亚洲杯前,在训练中突然受伤,周建安不得不召回老将郭鹏,后者随后跟队,以主力身份征战了亚洲杯及世锦赛的比赛。现在,离亚运会开始的时间所剩无几,但梁春龙的恢复依然存疑,不久前在接受采访时,主教练周建安也不确定,梁春龙是否能够兵发广州。

  这种情况下,中国男排在训练时,更多的还是以郭鹏和边洪敏组成副攻线。而在主攻人选中,主教练更偏好使用年轻的仲为君和崔建军组合,老将沈琼更多的出现在替补席中。二传方面,虽然周建安一直在锻炼90后的新秀李润铭,但在亚运会这种比赛中,他势必还是会让08年奥运会时的主力二传焦帅担纲。接应位置上,陈平一直占据着主力一席,自由人更是非任琦莫属。

  具体名单:主攻:崔建军、仲为君、沈琼、张晨,副攻:边洪敏、郭鹏、徐锦涛(梁春龙)接应:陈平、袁志,二传:焦帅、李润铭,自由人:任琦。

  赛程:小组平坦进四强需谨慎

  本次亚运会男排共有18支队伍参赛,东道主中国队位列头号种子,和中华台北、巴基斯坦以及朝鲜分在A组,B组中,则有韩国、哈萨克斯坦、越南和印度,沙特阿拉伯、伊朗、印尼、蒙古和土库曼斯坦分在C组,D组包括有日本、卡塔尔、缅甸、科威特以及中国香港。

  按照赛程,第一阶段将18支队伍分成A、B、C、D四组进行小组单循环比赛。各个小组排定名次后,小组前四名晋级16强,其中A组和C组前四组成E组,B组、D组前四组成F组,胜者分别进入E组和F组。进入到第二阶段复赛阶段的争夺。每个小组的前两名直接晋级八强,第三、四名参加9-16名的争夺。复赛阶段A组和C组的前两名组成E组进行单循环比赛,B组和D组的前两名组成F组进行单循环比赛,小组赛交过手的球队不再进行比赛,小组成绩带入复赛。

  复赛各组排定名次后,进行第三阶段交叉淘汰赛,确定四强席位,分别是E组第一对阵F组第四,F组第一对阵E组第四,E组第二对阵F组第三,F组第二对阵E组第三。最后进行第四阶段半决赛和决赛的争夺,确定最终名次。

  第一阶段,中国队将不会遇到太大挑战,不过在进入前四的比赛中,很可能会遭遇近来状态不俗的印度或者哈萨克斯坦。特别是在之前亚洲杯的比赛中,印度曾和伊朗苦战5局,最终惜败对手。而伊朗则在决赛中3-0横扫中国队拿到冠军。也难怪在分组出来后,主教练周建安对印度签位非常关注,并表示这支队伍同样具备很强的实力。

  目标:25%的希望力拼冠军

  本赛季,中国男队的表现颇为低迷,世界男排联赛与意大利、法国和塞尔维亚欧洲三强同组,除了客场逆转小胜法国队外,其余比赛以失利告终,1胜11负战绩再创新低。而在8月末进行的2011年世界男排联赛资格赛上,中国队两负波多黎各男排,更是六年内首度失去参赛资格。

  随后征战亚洲杯,在众多球队没有派出主力的情况下,中国队在决赛中0-3惨败给伊朗,让颓势延续。接下来的世锦赛中,哀兵出征的中国队依然未能触底反弹,在连负保加利亚、捷克和法国后,提早出局,并以19名的成绩创出中国男排世锦赛历史最差战绩。

  此番作为东道主,在广州参加亚运会,虽然中国队将目标定为冲击冠军,但周建安似乎已经没有了去年喊出“重夺亚洲冠军”时的亮剑精神,“日本、韩国和伊朗实力不俗,最近几年,中国男排的交锋记录都处于下风”周建安认为,四支球队夺冠的几率同为25%,而同时哈萨克斯坦和印度两匹黑马也在近来异军突起。

  上届多哈亚运会中,中国队不敌韩国收获一枚银牌。不过,在去年的亚锦赛中,中国队只名列第四。奥运会后做出调整的日本队获得冠军,而西亚强队伊朗也成长迅速,在亚锦赛中拿到亚军后,又在亚洲杯上夺冠。韩国队虽然实力有所下滑,但作为卫冕冠军,去年的亚锦赛中仍然战胜中国队,抢得一枚铜牌。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