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排球 > 亚运会女排 > 女排动态

亚运女排名单解析:周苏红复出 中国队志在卫冕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2010年10月25日23:15

    搜狐体育讯 11月12日,亚运会将在广州正式拉开帷幕,作为集体项目,男女排无疑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也是中国代表团力图冲击的两枚金牌。虽然离正式比赛尚有一段时日,女排阵容已经确定。作为三连冠出征的她们,此次比赛旨在卫冕。

  阵容:周苏红回归挑重任

  由于世锦赛后,中国女排将从日本直飞广州参加在亚运会,因此,12人名单早早出炉,已无悬念。

  具体12人为:主攻:王一梅、李娟、陈丽怡、杨婕,副攻:马蕴雯、薛明、徐云丽,接应:周苏红、张磊,二传:魏秋月、沈静思,自由人:张娴。

  事实上,在俞觉敏担任主帅后就一直在寻求变化,亚洲杯后,周苏红的回归使得中国女排的阵容也有了调整的可能。经过一个月的恢复,老将周苏红已经回到主力接应位置,而原来的李娟改回到主攻位置和王一梅搭档,此外,队伍调整不大,主力二传依然是魏秋月,薛明和马蕴雯搭档副攻,张娴担任自由人。这一首发阵容已经基本固定,世锦赛前大半个月的封闭训练,队伍都在磨合这套方案。

  当然,技术全面的周苏红复出后,确实缓解了中国队在缺失了主攻惠若琪后的一些短板。主接一传的惠若琪在大奖赛中受伤,让中国女排接发球体系受到不小冲击。而周苏红回归后,她和李娟、张娴共同担任起中国队一传和后排保护的重任,虽然时间较短,在配合上还存在不默契的情况,但这已经是目前队中能做出的最好选择。社区网友:女排缺乏自信埋隐患>>

  赛程:决赛之前恐两遇泰国

  根据赛程,亚运会女排的比赛将于11月18日开始,月18日-22日,A、B两组将先进行小组单循环比赛。休息一天后,24日,将按照两组小组赛排名进入到淘汰赛阶段,由A组第一对阵B组第四,B组第一对阵A组第四,A组第二对阵B组第三,B组第二对阵A组第三,胜者进入前四。

  25日开始半决赛争夺,由A1B4的胜者与A2B3的胜者交手,获胜一方晋级决赛。另一个名额,则在B1A4的胜者和B2A3的胜者之间产生。最后金牌决出的时间则为11月27日。

  作为亚运会该项目三连冠的球队,卫冕冠军中国女排以头号种子,分在A组,同组的还有泰国队,韩国队,以及塔吉克斯坦和蒙古。劲敌日本位列2号种子,与中华台北、哈萨克斯坦、印度、马尔代夫和朝鲜队同处B组。

  这样一来,中国女排在小组赛中就将遭遇韩国和泰国两大劲旅,随后的半决赛中,将极有可能再次与其中的一支球队交手,争夺决赛名额。其中,泰国队实力略高一筹,这批队员不仅在09年亚锦赛中爆冷击败中国夺得亚洲冠军,今年和中国队的几次交锋,让对手都颇为吃力,因此,在晋级决赛之前,和可能会和她们两次交手。当然,身材高大的韩国队,同样不容小觑,在刚刚结束的亚洲杯上,她们也收获季军。

  和A组中诸强捉对厮杀不同,身在B组的日本队则一支独秀,晋级之路相对坦荡。虽然在亚锦赛中,同样爆冷输给了泰国,但这届日本队大有崛起之势,特别是在今年的新赛季中,她们的表现一路飘红,大奖赛中连克巴西、意大利等重量级选手,让人刮目相看。主攻木村纱织也突然爆发,拿到世界女排大奖赛最佳得分球员称号。社区网友:俞觉敏弃世保亚或生悲>>

  目标:没有退路确保卫冕

  “我们的任务就是确保这枚金牌。”

  无论是排管中心开会时传达精神,或者主教练俞觉敏接受采访,或者周苏红面对媒体,当事人都毫不犹豫地说出这句话,可见这次在家门口的比赛,没有退路可言。

  从1998年曼谷亚运会到2002年釜山,再到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中国女排夺得亚运会项目的三连冠。此次比赛又在广州进行,这也是中国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后,第二次承办该项赛事,中国代表团势必想要夺得这项集体项目的金牌,创造四连冠的辉煌。

  而在另一方面,随着泰国、韩国的崛起,还有老对手日本,中国女排也希望通过亚运会的比赛确立自身在亚洲排坛的霸主地位。特别是2009年亚锦赛,中国队在决赛中1-3不敌泰国,继2007年再次丢掉该项赛事的桂冠后,中国姑娘们也急需这样一场比赛来重拾信心。

  只是希望归希望,对于这次的广州之旅,老将周苏红提醒大家要更加理性和客观,以拼的心态去面对。“现在日本、韩国都不错,韩国的水平起来了,包括泰国,我们以前也输过她,现在大家的水平都在慢慢往上走,所以心态要摆好,是去冲每场球,不是说我们肯定是第一,谁也不敢保证,因此,我说的话,我们不是去保冠军,而是去争这个冠军。”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