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亚运吉祥物趣谈:大象最上镜 “乐羊羊”最热闹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25日10:34
  新华网成都10月25日体育专电(记者史春东)2010年广州亚运会即将揭幕,其吉祥物“乐羊羊”的人气越发高涨。自首个亚运会吉祥物诞生以来,历届亚运会中憨态可掬、个性十足的吉祥物向人们讲述着自己的故事。

  大象最“上镜”

  在诸多吉祥物中,大象出现过两次。一次是在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小象“阿波”成为该届亚运会的吉祥物。在印度,象征聪慧、强壮的大象是最受人们喜爱的动物之一。虽然“阿波”的设计略显粗糙,但是其可爱的模样依然让人喜爱。

  较之“阿波”,1998年曼谷亚运会吉祥物“猜裕”不仅穿上了衣服,而且名字也更有深意。“猜裕”上着黄色短衫、下穿红色短裤,其名字来源于泰国人庆祝胜利时常用的语气词。

  熊猫“盼盼”最“好客”

  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吉祥物熊猫“盼盼”可谓家喻户晓,相对于其他“两手空空”迎接四海宾朋的吉祥物,手持亚运会奖章做奔跑状的“盼盼”让人印象深刻。

  北京亚运会是中国首次承办国际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熊猫“盼盼”寓意和平、友谊和迎来优异成绩。此后正像其寓意的那样,该届赛事不仅比赛项目及参赛人数都超越了之前各届亚运会的规模,而且中国也创造了亚运会历史上的多项纪录。中国代表团以183枚金牌、341枚奖牌的成绩成为一届亚运会上获得金牌和奖牌最多的代表团。

  熊猫“盼盼”的原型“巴斯”如今仍健在,广州亚运会期间它将迎来30岁生日,换算成人类年龄已超百岁的“巴斯”堪称熊猫界的“老寿星”。

  “奥利”最“低调”

  与其他一现身就大受欢迎的吉祥物相比,2006年多哈亚运会吉祥物“奥利”显得很“低调”。自2004年被推出后,“奥利”开始没被广泛接受。

  作为承办国卡塔尔的瑰宝级动物羚羊,头上两只犄角、身着卡塔尔民族服装的“奥利”临近比赛才“显山露水”,频繁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坚强、祥和的“奥利”最终陪伴所有参赛人员度过了史上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亚运会。

  “乐羊羊”们最热闹

  历届亚运会的吉祥物大多为单独一个,1994年广岛亚运会的吉祥物为一雌一雄两只白鸽,而广州亚运会吉祥物“乐羊羊”一组五个,成为历届亚运会中一届数量最多的吉祥物。

  五只羊分别取名“阿祥”、“阿和”、“阿如”、“阿意”、“乐羊羊”,组成“祥和如意乐洋洋”,表达了广州亚运会将给亚洲人民带来“吉祥、和谐、幸福、圆满、快乐”的美好祝愿,同时也传达了本届运动会“和谐、激情”的理念。
(责任编辑:李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