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足球 > 亚运会男足 > 男足动态

孙卫:国奥亚运重在为奥运练兵 前八目标未低估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作者:张锐
2010年10月25日09:31

  离亚运会足球比赛开赛不足两周,中国国奥队正在广东佛山进行最后的苦练。对于主教练孙卫而言,摆在面前的压力或许并不像表面的“前八指教”那么轻松。

  作为广州亚运会前的最后一期集训,国奥队的训练强度照比以往提高了不少。集训半程下来队员们喊的最多的就是一个累字。这是中国国奥队近两年内面对的最重要的一个赛事,全队深知,作为东道主的他们不可能只满足于进入八强的一个基本目标。这段时间的苦练,除了是大赛前要上强度的惯例之外,或许也验证了孙卫身上的压力。“这期集训一共有两个目的,除了要让队员们恢复身体状态之外。也要在精神上找到大赛前的专注度。从现阶段来看,队员们都恢复的不错。”孙卫说道。

  此前的集训中,主教练孙卫曾批评过队员们的训练和比赛态度问题。当他也知道,国奥队今年的集训密度比以往强了很多。球员都要面对国奥挑战赛连接联赛的密集赛程。不论是身体上还是精神上都难免会出现问题。这一次中国足协为了保证亚运,与各俱乐部达成了共识:让最后一期的集训自10月18号开始,至11月27号结束。这样一众国脚们须放弃三轮联赛。不过在集训开始的第二天就有13名队员被球队调回参加联赛,对此孙卫也显得有些无奈。“最后一期肯定是很重要的,国奥队能有一个相对比较长的时间集中,能在正式比赛前解决很多问题。除了能把状态调整出来之外,也能够根据对手的情况对相对应的调整,这是最重要的。不过俱乐部也有自己的困难,有的要保级,有的要打亚冠,我们也没什么办法。”

  人员的问题还算好解决,随后的比赛才是最关键的。之前曾有人认为,中国足协为国奥制定的亚运目标过于保守。“打进前八”的口号更像是一张羸弱的底牌而已。但在孙卫看来,这确是一个较为恰当的指标。“从我们现阶段综合实力来看,我觉得这个目标还是比较实际的。对于球队来说肯定是想打好每一场比赛,争取走的更远。这也是我们的追求。但也要关注球队的成长和所取得的经验,毕竟我们将来还有更重要的比赛。”

  “更重要的比赛”孙卫指的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这也是历届中国国奥队的终极目标。照比往届国奥队来说,孙卫拥有一个得天的优势,那就是能在奥运会预选赛前通过亚运会来热身。“亚运会肯定对队友有不小的帮助。特别是能提前与很多强队交手。通过实战了解对方的实力,在心理也有一个提前适应的过程。为明年的奥运会预选赛提前准备。”

  目前亚运会的分组和赛程都已经出炉,中国队要想进入八强。小组首战就必须迎接强敌日本队的挑战,这场比赛的结果也将影响淘汰赛的走势格局。对此孙卫说:“日本肯定是小组实力最强的一支对手。他们不管是在哪个年龄段的国家队,实力也基本都在亚洲前列。但这种比赛不管哪个组都要有两支强队。对于我们来说,既然还要准备更高格局的比赛,就不能害怕这种对抗。要争取能打出自己的实力和技战术水平。越是大的比赛,就越是一个好的检验自己的机会,也是一个整体提高的机会。”

  最后提到成绩时,孙卫还是显出了比较乐观的一面。虽然国奥队此行注重的并不是成绩,而是奥运预选赛前的练兵机会。但在他看来,只要球队正常发挥,进入八强是“可以轻松完成的”。也许他所做的,就是要让比赛打的更好看一些,虽然成绩不是唯一的标准,但天河体育场数万名主场观众的呼声却是最直接的评判。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