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高尔夫 > 高尔夫动态

16岁高球天才包揽青少冠军 期待亚运为家乡添彩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10月25日05:25

  全国青少年高尔夫锦标赛冠军、沃尔沃中国青少年冠军赛冠军、“张连伟”杯国际青少年高尔夫大赛冠军、美国青少年大师杯赛第六名、亚运会高尔夫球中国国家队队员,并亲自获世界级大师米克尔森、斯滕森等人指点。而集这些荣誉于一身的仅仅才是一位16岁的阳光少年,他叫刘宇翔,满载荣誉的背后,这个大连男孩走过了多少艰辛路,又吃了多少苦,出现过多少个感人的瞬间?昨日本报记者邀请到了刘宇翔的父亲刘忠,并了解到了小宇翔鲜为人知的果岭艰辛路。

  初出茅庐

  一块巧克力都不舍得买

  刘宇翔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父亲以前曾是一名军人,从小刘宇翔就非常懂事听话,在他8岁的时候,刘宇翔就被父亲送到游泳队学习游泳,一个偶然的机会,宇翔的父亲刘忠听到战友说:“现在培养孩子打高尔夫比较有发展,不如让他试试。 ”就这样小宇翔就被送到高尔夫球训练基地,开始了他的果岭之路。

  出身于工薪阶层家庭的宇翔家境并不富裕,据刘忠介绍,学习高尔夫不是所有家庭都能负担得起的,一年的学费至少也得1万多元,算上每年的比赛费用加在一起至少4万至5万。刘先生对记者说:“为了培养孩子,我四处跟人借钱,连家里装修房子的钱都拿出来了,一直居住在简陋的屋子里,宇翔是懂事的孩子,为了不给父母增添负担,在比赛后休息的时候只买一盒一元钱的饼干充饥,别人的孩子吃巧克力,他吃饼干,我看了都心疼。 ”刘先生哽咽地对记者说。

  有一次,在打完比赛之后,刘先生找儿子谈话,告知宇翔由于家庭困难无法再支持下去了。懂事的宇翔马上恳求道:“爸,让我继续下去吧,我一定不会辜负你的期望取得好成绩的,你一定要相信我,求您了。 ”说罢父子俩抱头失声痛哭。

  崭露头角

  几乎包揽国内青少年比赛冠军

  刘宇翔的父亲虽然在一夜间白了发,但是宇翔用成绩回报了父亲。在与记者交谈时,刘先生兴奋地展示自己身上的“战利品”,“家里虽然不富裕,几年都没买新衣服,但是儿子获奖后的衣服都给了我,他自己不舍得穿,总替我要大号的,看看这个皮鞋、这个袜子,还有这个衬衫……”刘先生自豪地说。

  的确,小宇翔非常争气。在2005年初,第一次参加大赛的他,便获得了全国青少年锦标赛的第11名。随后,这位果岭天才就一发不可收拾,2006年9月份获得了中信银行高尔夫球赛华东地区总冠军,同年11月获得该项赛事全国总冠军。在2007年6月初北京汇丰青少年冠军赛上,以75杆、68杆低于标准杆1杆取得该赛事冠军,而在2008年沃尔沃中国青少年冠军赛中以67杆低于标准杆5杆的优秀成绩再度夺魁,这个杆数也堪称世界级水准,而当时参赛的8个选手中,刘宇翔是唯一一位北方地区的球员,而这项赛事纪录至今未被打破……他几乎包揽了所有国内青少年比赛冠军,此时的刘宇翔已经展露出高尔夫球方面的天赋,并已经开始享受他的冠军梦。

  小有成就

  亲受世界级大师点拨

  此时的小宇翔已经不满足于在国内的成就,他逐渐与世界接轨,并多次受世界级大师的点拨。2008年7月初,作为中国参赛选手赴法国参加“依云”杯青少年大师赛。 2009年12月份,参加美国青少年大师赛并从20多个国家的78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第六名。

  更可喜的是,在2009年8月初的“张连伟”杯国际大赛中,刘宇翔在击败日本、韩国等高手后,再次凸显了雄厚的实力,最终以66杆和69杆两杆低于标准杆9杆的成绩平了该项赛事的纪录,这个纪录至今无人问津。

  刘宇翔的骄傲远不止于此,年仅16岁的他就曾受过现在世界排名第二的世界级大师米克尔森的亲自点拨,米克尔森曾说道:“这个孩子在高尔夫领域的天赋让人刮目相看,而且非常注重高尔夫礼仪,我非常高兴能与他相识,如果今后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可以随时给我打电话。 ”

  亚运憧憬

  期待为祖国增光给家乡添彩

  2010年6月29日,亚运高尔夫球集训队选拔赛南山站正式拉开帷幕,44名男子选手和18名女子选手参加了比赛,争夺总共9张入选2010年亚运会高尔夫球集训队的资格,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不过,在亚运会选拔赛的第一个比赛日,16岁的刘宇翔在烟台南山站就打出了66、70、68、70杆。他四轮低于标准杆14杆的好成绩,领先第二名7杆,勇夺头魁。第二场比赛中,刘宇翔又以72、70、68、73杆四轮低于标准杆5杆的成绩并列第二名,第三轮,他又以71、73、75、66杆低于标准杆3杆的成绩获得第二。三场比赛结束,刘宇翔稳稳获得进军亚运的入场券,这位大连男孩给家乡人也争了光。

  获得进入国家集训队的资格后,刘宇翔激动地表示:“我真的要感谢培养我的父母,以及所有支持我的球迷,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他们帮助了我,我现在最想的,就是亚运早点到来,让我能够有机会为国家增光,为家乡添彩。 ”

  是的,如今的刘宇翔仍然没有忘记当时入选国家集训队时说过的话,如今他在广州,每天都跟随国家队参加集训,由于国家队集训是封闭式管理,所以刘宇翔本人几乎没有与外界沟通的时间,只有每周日才能与父母通话。而昨天,刘宇翔的父亲刘忠做客本报,在与记者交谈后,便迫不及待地与儿子通起了电话,话语中尽显一位父亲对远在千里之外的儿子的一份关心:“宇翔,你身体怎么样,那边伙食好不好,在队里要注意团结,大家多交流,队友间应该互助,比赛临近了,要放松心态,不能总让自己保持绷紧的状态,要劳逸适度,父母不在身边要多照顾自己。 ”

  在电话的那边,宇翔也对父亲表达了自己的愿望:“我会积极准备比赛,以最好的竞技状态去比赛,为国家争光,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机会也是挑战。 ”

  见习记者曾啸

  “我真的要感谢培养我的父母亲,以及所有支持我的球迷,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他们帮助了我,我现在最想做的是,亚运早点到来,让我能够有机会为国家增光,为家乡添彩。 ”

  “我会积极准备比赛,以最好的竞技状态去比赛,为国家争光,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机会也是挑战……”

  ——刘宇翔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