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火炬传递

“双料火炬手”孙淑伟:要培育出更多跳水冠军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0月23日15:38

    新华社广东揭阳10月23日体育专电(记者詹奕嘉 叶前)继2008年在汕头参与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后,“跳水王子”孙淑伟23日在自己家乡成为广州亚运会火炬传递揭阳站的第一棒火炬手。

    已经是跳水教练员的孙淑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参与亚运火炬传递有助于亚洲和世界更了解揭阳、广东和中国,他将发扬亚运会的拼搏和进取精神,为国家精心培育更多跳水冠军。

    出生于揭阳榕城区的孙淑伟9岁入选广东省跳水队集训,是我国第一个男子跳水奥运会冠军,也是我国男子跳水首个“三冠王”。孙淑伟13岁便获得全国冠军,14岁获得亚洲冠军,15岁获得第六届游泳世锦赛男子跳台冠军,16岁在巴塞罗那获得奥运会跳台冠军。在那一届奥运会上,孙淑伟最后一跳得分高达99.960分,是国际跳水界罕见的高分。

    2001年九运会后,已接受两次眼角膜手术的孙淑伟决定退役,进入中山大学中文系进修,随后接受国家跳水队的邀请,重回国家队当教练,负责当时10岁到14岁年龄组的少年队训练。孙淑伟培养的弟子火亮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勇夺男子双人跳台冠军。

    2005年,孙淑伟从国家跳水队调到广东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跳水中心执教。在他的指导下,队员的综合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广东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跳水队队员杨粤林说:“孙教练是个负责任的教练,平时我们的动作跳不好,他都很耐心教,不会发脾气,一步一步教我们,慢慢开导我们。”

    现在,孙淑伟正在为中国的跳水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希望能为中国跳水队再添“星光”。孙淑伟说:“这次被选为亚运会火炬手,对我来说是一份很高的荣誉,希望通过这次在家乡的火炬传递让更多的人关心亚运会和支持亚运会,也让更多人了解揭阳、了解广东、了解中国。作为一名教练员,我希望通过日常的积极工作为祖国培养更多的人才。”(完)2010/10/23 15:38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杜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