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亚运会开幕式天气保障:除了人努力 还得天帮忙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0月22日15:03

    搜狐体育讯 广州亚运会官方网站10月22日报道 “除了人努力,还得天帮忙。”22日,记者从广州亚运气象服务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鉴于目前人工消雨技术尚未完全成熟,在南方地区使用的效果也不如北方地区,且该项技术只有在对小范围降雨才有效,因此开幕式当天如果发生降雨不一定能采用该项技术。

  历史资料显示,亚运会开幕式当天在过去59年的平均最高温度30.6℃,最低温度10.4℃,降雨发生率22%,大风出现几率是4%,因此,当天出现大风暴雨天气的概率并不高。

  亚运开幕式场地在江面空阔地区举行,有些活动在江上举行,焰火等对气象条件要求也较高,此前曾有媒体报道,一旦开幕式当天发生降雨将采取人工消雨,对此,广州亚运气象服务中心发言人胡斯团回应表示,如当天出现不利天气,将适时启动气象风险应急预案,向亚组委提出具体防御建议,但目前人工消雨技术并未达到完全成熟,尚在科学实验阶段,操作上涉及多个部门协调作业,“比起南方的湿润气候,人工消雨对内地如较为干燥的北方地区更有效,而且该项技术只有在对小范围降雨采取时才有效果,对大范围深度降雨效果不明显。”胡斯团说,如果开幕式当天发生降雨,将根据具体情况酌情考虑采取人工消雨,“除了人努力,还得天帮忙”。目前气象部门已在粤北、粤西和粤东三地设置了三道防线,并拥有44套火箭发射系统。而对于更进一步的保障措施,亚运气象服务中心则没有过多透露。

  据了解,广州气象部门已在海心沙北岸安装了自动气象站,还将在开幕式举行当天出动多辆应急监测保障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责任编辑:小迈)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