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天河体育馆进入最后调试 停电裸奔皆有应对措施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0月22日06:47

  11月13日~21日,第16届亚运会羽毛球比赛将于广州天河体育馆举行,本次比赛将产生男团、女团、男单、女单、男双、女双以及混双7个项目的金牌。作为1987年六运会专门修建的场馆,在过去10年先后承办了世青赛、汤尤杯、中国公开赛等羽毛球国际赛事,早已成为广州羽毛球的标志性场馆。近日,天河体育馆从灯光、坐椅到电力、空调设备等硬件都已经完成了改造,场馆进入最后调试阶段,突然停电、狂徒“裸奔”都难不倒训练有素的团队。

  ■ 文/图 本报记者 杨敏

  改造后可容纳7000人

  天河体育馆是天河体育中心三大场馆之一,主馆建筑面积17159平方米,于1987年8月30日落成使用,是一座综合性多功能的场馆,能承接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手球等室内国际比赛项目。

  距离第16届亚运会开幕还有290天的时候,天河体育馆已经作为首个改造完成的亚运场馆恭候着各方面的验收人员。经过20多年的使用,天河体育馆的部分设施逐步老化,已经不能适应亚运会的新要求。亚组委场馆器材部部长彭高峰介绍,老场馆的改扩建比新建场馆难度更大,天河体育馆改扩建工程的难度可作为典型。

  天河体育馆改造重点集中在场地的设施设备更新、功能房的改造方面,比如运动员更衣室、新闻发布厅等都是在原有基础上更新的,加上了亚运元素和部分安保示范单元。整个场馆的比赛灯光照明、音响、视频监控系统、观众坐席等均已更换,并达到亚运比赛的要求。当初项目初步匡算需要花2亿元,在确保改造效果的前提下“修旧如新”,最终实际改造投资控制在7731万元以内。

  改造后,场馆赛时坐椅数量为6676位;赛后坐椅数量为7121位,将在第16届亚运会期间承担羽毛球项目的全部赛事。体育馆中间为比赛场馆和观众席,负一层则分布有安保指挥室、贵宾服务室、媒体用房、新闻发布厅、运动员休息室、医疗中心候诊室、裁判休息室、更衣室等近百个功能用房。

  数次举办羽毛球大赛

  2000年夏天,世界羽毛球青年锦标赛在天河体育馆举行,自此之后,这个位于广州市中心的体育馆与羽毛球结下不解之缘。2001年九运会羽毛球比赛、2002年汤姆斯杯尤伯杯世界羽毛球男、女团体锦标赛、2002年~2007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除了因为迎接亚运进行了为期近3年的改造,天河体育馆在进入新世纪之后几乎每年都举行羽毛球赛事,这里也成为广州羽毛球的名片之一。

  连续6年的中国羽毛球公开赛,让天河体育馆不仅成为广州羽毛球爱好者的羽球圣地,也给来自世界各地的羽坛名将留下良好的印象与美好的回忆。每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期间,平均有200多名世界羽坛高手云集广州,天河体育馆成为世界各国羽毛球运动员心目中向往的球技展示地,也成为他们心中的福地。

  由于天河体育馆处于改造期,去年的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因此改在广州体育馆举行。今年11月,天河体育馆在与羽毛球阔别3年之后再度牵手,球迷们又可以在圣地为心仪的球星们呐喊助威。

  改造后更适合羽球赛

  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在视察场馆后感到非常满意:“天河体育馆进行了场馆的改造更新,更加现代化了。灯光、场地坐椅的改造、地板等都更专业化。新闻中心、记者工作室、新闻发布室都比过去提高了一大步。”亚组委天河体育馆团队主任关渭贞透露,接下来主要是在细节上进一步完善场馆的各项工作,务求在10月29日的正式场馆团队演练时取得最佳效果。刘凤岩表示,新的灯光设备更符合世界羽毛球联合会的要求。

  此外,天河体育馆更换了全部坐椅,将原来的橙色坐椅换成了富有岭南特色的“芭蕉绿”折叠坐椅,和绿色的场地显得很协调,柔和的绿色让人在视觉上感到非常舒服,这既贴合羽毛球场馆的要求,也适应了转播的需要。

  场馆内的风向、风速对羽毛球运动的影响特别大,天河体育馆的空调设备也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因为这个馆原来是满足篮球和羽毛球的比赛需要,在设计上要兼顾。现在这个场馆在广州亚运会时明确是羽毛球场馆,在技术上要有些改动,起码保证羽毛球比赛不会受到侧风影响。”关渭贞透露,“接下来还要进行多次调试,毕竟整个通风系统更换之后,现在有些风出来不够柔和,可能会影响到羽毛球的比赛。”

  此外,天河体育馆的地板也全部重新铺设。这片新场地其中的一些高科技因素也更能对运动员在激烈竞技的同时进行保护。踩在新的场地上,第一个感觉就是软。刘凤岩介绍,这片场地采用了质地相当软的木质,在木板下面,有龙骨结构支撑,而龙骨结构下面更铺设了一层橡胶,为的就是增加场地的弹性,减轻羽毛球运动员在大量的急停、起跳中造成的膝关节撞击力度,对膝关节有保护的作用。

  团队获乒羽中心赞扬

  在11月16日的演练中,天河体育馆团队想出了一切可能遇到的难题,包括突然停电与狂徒“裸奔”。在模拟现场进行男单比赛期间,两只亚运会吉祥物“乐羊羊”突然冲进赛场,现场的工作人员马上上前拦阻,并第一时间把它们请出赛场。

  刘凤岩赞扬,停电时用第二套线路连接电源也很成功,可以保证赛时停电不影响比赛。关渭贞介绍,对于一切可以预计到的困难情况,团队已经做了应急方案。“在第一次彩排时就在天河体育馆做一个全停电的准备,在经过这次演练后效果很好。而且在这次停电中我们也发现了很多细节上的问题,比如说如何利用对讲喇叭更好地对观众解释如何疏散。”

  天河体育馆团队有效率的工作获得了各方面的肯定。今年9月,天河体育馆团队就被评为广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志愿者培训示范场馆。刘凤岩评价道:“团队的工作做得很细,这个团队经验丰富,办过世青赛、汤尤杯、中国羽毛球公开赛,而且团队的几名骨干都服务过奥运会竞赛团队,他们带来了很多成功经验。现在已经是最后调试阶段,还有一些方面要进行完善,比如说信息系统、线路连接和信号,他们还会通过两次演练去进行完善。”

  作为团队的领头人,关渭贞也对团队的工作感到满意。她说:“从人员配备到精神面貌都很到位,我感觉很满意。”关渭贞透露,接下来需要解决的都是细节上的问题,“最关键在细节上,我们要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排查。”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