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揭秘广州亚运会菜单 粤式美食为主比萨仍是常客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0月21日08:57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体育专电 题:大快朵颐在亚运——亚运菜单一瞥

    新华社记者马向菲 贾文军 陈冀

    烧卖、马萨拉鸡、笀司……不用出亚运城运动员餐厅,参加广州亚运会的一万多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便可以品尝亚洲美食,从东亚,到中东再到南亚,清真或者非清真,每个人都能在这个13000平方米的大食堂里找到他们熟悉又喜爱,安全又美味的食物。

    以下是记者探访亚运城运动员餐厅时,得到的一些美食“情报”。

    粤式美食:蚝油牛柳

    中国美食花样繁多,但能进入运动员菜单的必须首先符合安全、营养等一系列要求,其次必须能够大规模、流水线化的生产,因此太过复杂的菜式很难入选。

    耗油牛柳得以与运动员见面,除了满足以上要求外,还因为它突出的粤菜特点。“这道菜牛肉刚熟,又要熟透,吃起来嫩滑,味道又是以鲜为主,淡而带鲜。”主持运动员餐厅中式菜肴的广州酒家厨师长何润伟师傅说。不过何师傅特别擅长的这里无法体会,只能等他回到原单位,再去品尝他的舀手好菜:文昌鸡,百花酿鸭掌……

    广州小点:双皮奶,烧卖,虾饺

    运动员餐厅服务商的厨房总监布拉德利说,在他过去的四届奥运会经历中,组织者总会向他推荐当地美食,但中国人的热情格外高,因为“中国以美食闻名,中国的组织者格外热爱他们的饮食。”组委会抓住任何机会,向这位美国大厨介绍、请他试吃。一次去顺德寻找学生工的途中,布拉德利爱上了双皮奶,买了许多速溶粉回去自己试验,大获成功,于是运动员菜单中便出现了这道广州特色甜点的名字。烧卖、虾饺这些广式早茶的常客同样征服了服务商的心。

    亚运常客:比萨

    由于运动员饮食的一系列特殊要求,服务商的运动会菜单相对固定,更有那么一些菜式,永远都会出现在运动员的盘子里,比萨饼是其中之一。布拉德利说,比萨饼味道好,热量大,适合运动员餐要求。运动员村演练那天,比萨饼的盘子转瞬即空,足见受欢迎程度。不过亚运菜单每次都有调整,即使比萨饼的样式也会做出调整。这次亚运会,布拉德利说使用了一种新的饼胚烘焙方法,增添新口感。那到底是怎样一种口感呢?“我得保留一点神秘感,让大家亲自来尝,”布拉德利口风很严。

    外国“肉夹馍”:土耳其烤肉

    土耳其烤肉(Shawarma)出现在运动员餐厅的中东餐区,有鸡肉、牛肉和羊肉等多个种类。Shawarma这个词来自于土耳其,意为“转动”,是欧亚大陆的主要食品之一。也许很多人在街头吃过:一大摞肉片插在一根签子上,在电烤炉中转着烤。熟透后片几刀,片下来的肉加上西红蜀、洋葱等蔬菜,用饼一卷,称为“土耳其烤肉”,形式类似我国名吃肉夹馍。包括土耳其烤肉在内,运动员餐厅7成以上的菜品都属清真餐。

    进口食品:泡菜

    亚运食品的原料大多是由组委会精心挑选、资质合格的供应商来提供,原则是尽量为本地产,不过一些代表团的特殊要求,亚组委也会尽量满足。比如韩国代表团希望能吃到本国产的泡菜,于是,小小的泡菜成为为数不多的亚运进口食品之一。亚运城餐饮服务部部长梁迅表示,组委会尽最大努力让运动员们吃得安全、营养,同时还希望他们能吃到自己熟悉的食品,以保证他们在运动会上的表现。为此,亚运餐厅里不但有中餐师傅、西餐大厨,还有专门从日本、韩国请来的厨师,以及专门制作清真餐的厨师。(完)2010/10/21 08:5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