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拳击 > 拳击动态

亚运拳击前瞻:女队迎奥运中考 男队力争超三金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10月19日09:50

  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 杨莉)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主任、中国拳击协会主席常建平近日接受华奥星空记者采访明确表示,2010年广州亚运会中国拳击队力争实现历史突破,即男子三枚金牌、女队要见金。

  中国男子拳击实现历史新突破 力争三枚金牌

  本届亚运会拳击项目11月17日至25日在佛山岭南明珠体育馆举行,男子拳击设有49至91公斤以上级十个级别,东道主中国队将派出十名选手参赛全部级别,其中小级别名将邹市明为夺冠最大热门,他从2005年世锦赛登上48公斤级最高领奖台至今,国内外大赛中鲜有被对手击败过,不过随着年龄增大、反应能力和体能有所下降,如何找回最佳状态是训练一大课题。60公斤级卫冕冠军胡青和81公斤级21岁小将孟繁龙值得期待,前者具有身高臂长优势,擅长利用前手刺拳控制距离,随后用右手轰击,出拳干净利落、节奏鲜明,经多年大赛磨练日臻成熟。后者曾是奥运冠军张小平陪练,为左式选手,先天条件优越,通过近一年来征战国内外拳台,场上应对能力、打法多变性以及自信心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进步。“我们十名小伙子水平都不错,每个级别均有希望摘金夺银”常建平表示。

  中国男拳此役主要对手为哈萨克、乌兹别克斯坦、蒙古、泰国、印度和菲律宾。其中蒙古、菲律宾以及泰国中小级别不容小觑,例如蒙古名将塞尔巴丹曾摘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48公斤级亚军。哈萨克与乌兹别克斯坦整体实力不俗,大级别优势更为显著,去年珠海亚锦赛上,亚洲拳击旗杆性人物、哈萨克悍将沙匹耶夫一路KO对手摘得69公斤级桂冠令人印象深刻,其队友莱维特将91公斤级金牌挂在了脖子上。两员乌兹别克大将拉苏洛夫、阿卜杜拉耶夫分别捧走81公斤级金牌和91公斤以上级一银。75公斤级优秀拳手维金德尔历史性摘得北京奥运会铜牌后极大地鼓舞了印度拳击士气,珠海亚锦赛该国基本以二线队伍出战,共斩获一金两银。

  女拳首次开启亚运之旅 中国姑娘迎奥运中考

  广州亚运会是女子拳击自去年8月13日入驻奥运会后第一次亮相综合运动会,也是中国女拳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三步走”战略中第一战役,常建平坦言主要目的为检验训练工作,提高实战能力;第二步是2012年五月秦皇岛女拳世锦赛暨唯一一次奥运资格赛,三个月后伦敦奥运会为最后决战。“有这样一种现象,例如女子撑杆跳等项目,非奥成绩很突入,进入奥运会后不见了踪影。我们要避免出现怪圈,保住优势地位”

  女子拳击为亚洲重点地区,中国、朝鲜、菲律宾、泰国、哈萨克斯坦以及印度属于世界强队,该项目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塔吉克斯坦、蒙古、韩国等亚洲队伍迅速崛起,今年5月哈萨克亚锦赛,参赛国家、队伍以及人数创历史之最,竞争异常激烈,最终51、60和75公斤级分别被印度姑娘莱施拉姆、塔吉克斯坦的乔拉诺娃以及哈萨克女金刚瓦诺娃摘走,这三个奥运级别中国颗粒无收。刚落幕的巴巴多斯世锦赛,中国女将知耻而后勇、参加全部十个级别角逐,共获一金三银三铜,列奖牌榜首;其中任灿灿和董程、李金子先后摘得51公斤级金牌和60、75公斤级两银。“这次广州亚运会要求每个级别都有承担冲击金牌的责任,打出风格水平,然后认真查找问题,奥运会为我们终极目标,亚运还是‘中考’。”常建平告诉记者。

  1990年北京亚运会,81公斤级拳手白崇光摘得中国拳击亚运第一金,时隔16年多哈亚运会上,邹市明、胡青重新尝到了冠军滋味,2010年中国将再次在家门口打响这场战役,男子拳击采用新项目设置,即原来的48至91以上级十一个级别缩减至49至91公斤以上级十个级别;女子项目与奥运设置相同,分别为51、60和75公斤级,中国代表队派出13名拳手参加全部级别角逐。(完)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