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武术 > 散打动态

广州亚运会增设女子散打 中国将放弃三个冲金点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9月16日11:39

  上周末结束的亚运会武术测试赛仅设10个项目,而增项后的广州亚运会武术金牌总数为15枚,按亚武联规定,各队可报13个单项,这就意味着——

  上届亚运会长拳三项全能冠军袁晓超能否入选亚运阵容还有待综合考量

  广州亚运会武术选拔赛暨测试赛上周末在广州结束。作为为亚运会选拔队伍的一个比赛,比赛设置了套路5个单项和散打5个级别共10个单项,与亚运会武术比赛15枚金牌相比少了5个项目,这就意味着中国队将放弃亚运会另5个单项的角逐。

  首设女子散打 金牌增至15枚

  武术从1990年进入亚运会之后,多年来设项没有变化。经过与亚奥理事会协商并同意,广州亚运会的武术项目略作调整,比以往增加了4枚金牌,从原来的11枚增加到15枚,所增加的4枚金牌分别是套路和散打各2枚。套路项目金牌总数从上届亚运会的6枚增加到8枚,新增的两枚套路金牌分别是男子长拳和女子长拳,是从原来的长拳全能中分离出来的,而原来包括在男、女长拳全能中的男子刀术棍术、女子剑术枪术则变成男子刀术棍术全能和女子剑术枪术全能,再加上原来的男、女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和男、女子南拳全能,一共有8金,男、女各4枚。新增的2枚金牌散打分别为女子散打52公斤级和60公斤级,这也是在亚运会比赛中首次设置女子散打比赛。原有散打男子项目的5个级别不变,这样,散打共有7枚金牌。

  对于新增项目缘何如此设置,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国荣解释道:增设的项目需要具有一定竞赛基础,像女子散打的两个级别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武术比赛的项目一致,各个国家都有开展基础,且具有相当水平。长拳单列出来对项目的长远发展有利。

  放弃小项争夺 有利世界推广

  按照亚运会武术比赛的参赛规则,每个国家可以保13个项目,包括套路7个项目、散打6个项目(包括男子散打5个级别中的4个以及女子散打的2个级别),即每个国家最多可以有13名选手出征亚运会。“因为女子散打项目是第一次进入亚运会,因此没有作出限制,每个国家可以报满女子的两个级别。”陈国荣说。

  在上周末进行的亚运会选拔赛上,套路的比赛项目是男子长拳、男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男子南拳南棍全能和女子南拳南刀全能、女子枪剑全能,散打比赛包括男子56公斤级、65公斤级、70公斤级、75公斤级和女子52公斤级。这就意味着中国队将只派出相应项目的选手出征亚运会,而放弃男子刀棍全能、女子长拳和女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以及男子散打80公斤级和女子散打60公斤级。

  对于这种项目选择,陈国荣表示,这个周期中国套路女子项目实力不是很强,放弃的几个项目国外发展比较好,选手实力比较强,这样可以保证在中国选手缺席的情况下,比赛的整体水平不降低。

  按照规定,中国队可以报满13个单项,但是中国队只报了10项。武管中心主任高小军在比赛前专门在组委会会议以及领队会上对这一决定进行了解释工作。他说,从感情上说,我们希望多报,毕竟各省市都很看重亚运会,对运动员来说四年才一次等来亚运会;但是从推动武术项目在亚洲长远发展考虑,中国应该做出必要的让利,不能一边说推广,一边把着自己利益不放。这样的选择有利于保护亚洲各国发展武术的积极性,最终希望其他国家选手优于中国选手。

  他说,在武术的发展上,世界看中国,中国影响世界,这是我们的主要任务,要在竞赛组织中考虑到这个任务。

  人选综合考虑 名单还未确定

  由于关系到亚运会资格,此次选拔赛各省市都很重视,比赛场面精彩,各队竞争激烈,由于参赛者都是冠军赛的前4名,比赛的整体水平更高。为了保证比赛的顺利进行,赛前组委会专门召开了会议,强调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保证比赛的公正、公平、公开。所有裁判员实行封闭式管理,上交手机,不允许私自随便外出。

  虽然选拔赛已经结束,但是出征亚运会的最终人选尚未确定。据陈国荣表示,选拔赛的成绩是考核的一个方面,还要综合考虑全面因素,包括冠军赛的成绩,以及运动员在国际竞赛规则下动作稳定性等。

  据悉,出征亚运会的运动员名单经过审慎审核,已经上报给国家体育总局,针对亚运会的集训也将在本月开始。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