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历届亚运会回顾 第14届亚运会:釜山亚运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7月13日11:23

  金牌150枚、银牌84枚、铜牌74枚,第14届釜山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再次以骄人的战绩第六次蝉联“亚洲第一”。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金牌总数超出了位于第二名的韩国54枚之多,在亚洲的竞技场上,中国健儿已经把对手越拉越远。

  在射击、举重、游泳、自行车、田径、射箭项目上,中国军团共有6人3队17次超创9项世界纪录,11人11队22次创22项亚洲纪录,39人6队75次创37项亚运会纪录。在游泳、举重、射击三个项目中,创造了10个奥运会小项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在这三个项目上与悉尼奥运会相比较,有11个小项超过了奥运会冠军的成绩。

  非奥运会项目也取得了不小的进步。本届亚运会共设11个非奥运会大项,共72个小项。除武术项目外,其他的10个非奥运会项目基本上都是中国军团的弱项,不过这些项目依旧取得了不错的成绩,15岁的小将丁俊辉在台球项目上实现了突破,获得了斯诺克项目的个人冠军。另外,中国选手在藤球、软式网球中还收获了2银一铜。

  另外值得称赞的还有中国男子游泳队,他们向日本队发起了冲击,最终击破了赛前日本游泳队发誓要“包揽金牌”的豪言,取得较好的成绩。中国女子曲棍球队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她们以敢打敢拼的战斗作风,登上了冠军的领奖台。

  同时,在北京奥运会“七年战略”的引导下,中国军团把锻炼队和提高金牌含金量作为釜山之行的重中之重。680多名参加亚运会的中国运动员平均年龄只有23.3岁,绝大多数人没有参加过奥运会和亚运会。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军团还收揽150枚金牌、打破13项世界纪录,更显示出在亚洲范围内中国竞技体育的扎实根底和巨大潜力。

  釜山见证了一批中国新人的闪亮登场,这批底气十足的年轻人也成为了中国体育在奥运会上的希望。在包揽8枚金牌的跳水队中,23岁的田亮已属“元老”;取得男女团体和个人全能冠军的体操队,现在已是“小鬼”当家;帮助中国男子游泳队取得突破并获得3块金牌的吴鹏只有15岁,接近世界水平的罗雪娟、齐晖、徐妍玮、杨雨等游泳女将也不到20岁;19岁的刘翔在男子110米栏中已亚洲无敌手……这些年轻人在夺取金牌的同时,同时还提高了心理素质,获取了经验,这是中国队此次最大的收获。正如韩国媒体所言,“亚洲对中国来说也许太小了”。

  但是成绩背后也暴露出了不少问题,尤其是中国的部分优势项目遭遇到了严峻的挑战。乒乓球女子团体和混合双打一直是中国队的“王牌”项目,女子团体近10年以来从未输过,但釜山亚运会却败给了朝鲜,爆出了一个最大的冷门。中国女子举重也一直处于世界领先位置,多次打破世界纪录,在世界锦标赛等大赛中都以领先第二名平均10公斤的成绩获得金牌。但在这次比赛中,7个级别均没有绝对优势可言,48公斤级上靠体重轻才赢了对手,而53公斤级则以12.5公斤之多输给了朝鲜选手。跆拳道比赛中,包括王朔、陈中两名世界冠军在内的8名选手,没有获得一枚金牌。在体操和跳水等项目中,中国队虽然获得了全部的金牌,但在对手实力不强的情况下,并没有体现出明显的优势。同时,中国田径队也没有完成15块金牌的预定目标。

  在其他项目上中国队只有自行车、击剑、跆拳道、女子摔跤、游泳等项目中8个左右的小项具备在奥运大赛中竞争金牌的实力,但这样的项目太少。另外,在游泳、田径、赛艇、皮划艇、帆船等金牌较多的项目中,中国队竞技水平还不高,与世界最高水平差距较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